双飞彩翼

【彻璞】上天安排的最大嘛。30

第十二章

 

1.

 

刘彻再见石太璞,犹如隔世,他方才还感觉不到的心跳与疼痛一点一点的苏醒过来。

没有用,他就算再死上千次万次,只要还有一口气在,再见石太璞还是会疼。

 

石太璞从未见过刘彻如此颓唐虚弱,连起身还要人搀扶,面色如土,只有那眼神,看向自己的眼神,才能分辨这是那个与他孽缘深厚的刘彻。

 

真人见二人情状,轻叹道,“神君?”刘彻这才看向真人,真人看向翼火蛇二人,“还不道明实情?”

刘彻侧身道,“你二人……”

真人侧脸对太璞说,“太璞,过去吧!”

刘彻看了眼太璞,对翼火蛇道,“你二人可还记得上一辈子你们生了个男孩,你取名叫——”

张月鹿道,“石太璞。”

石太璞后退一步,震惊地看向跪着的两人,又看向刘彻,刘彻点了点头道,“这便是终南山辅极帝君门下,石太璞。”

石太璞屏着呼吸,看向翼火蛇和张月鹿,翼火蛇伸手却不敢向前,难以置信地轻叫了声,“太璞?”

石太璞僵在当场不敢上前,张月鹿伸出手叫道,“璞璞……”

石太璞应声跪下,泪水跟着滑了下来,他轻叫声,“娘亲?”

“太璞我儿……”翼火蛇握紧了拳头,“可还有人给我儿买过糖人,放过花灯?”

“爹爹……”太璞泣不成声,向前跪走,“爹爹,娘亲!”他一把握住张月鹿伸出的手,“娘……”

“我儿受爹娘连累,孤苦无依,不知如何过了这些年?”张月鹿抚着太璞脸颊,“可有受人欺侮,可有受冻挨饿,可成家了没?”

太璞摇了摇头,“我祖师重阳真人待我恩重如山,师父将我带回终南山,祖师悉心教导,从未受苦。娘亲……娘亲可放心……”

翼火蛇、张月鹿拱手向重阳真人叩头谢恩,重阳真人摇了摇头,“不必,我与太璞有缘,只是未曾想却是你们的孩儿。”

翼火蛇道,“当日被判轮回百世,本不得相见,只是神君宽厚向玉帝求情,才准我们相见一世,才能留下太璞。”

张月鹿面对刘彻,“……多谢神君。”

石太璞仰头望向刘彻,刘彻却看向别处,“不用谢我了,你们时辰不多,别浪费了。”

张月鹿握着石太璞的手,却见到指间有红线,抬眼看着太璞,“我儿……我儿可婚配了吗?”

太璞摇了摇头,张月鹿又问,“可有心上人?”

石太璞低头斜了斜眼睛,紧抿着唇没有回答。

“这样子就是有了?”翼火蛇笑了下,看向张月鹿,“与你的神情一样的。”

张月鹿含泪微笑,“我儿听娘的,别再去修道了,当神仙有什么好的?不如与心上人双宿双栖,逍遥快活,即便只得一世也好过做神仙孤独万年。”

“娘……”

“为娘不愿我儿成仙,只愿我儿能随了自己心愿,即使天条昭彰,求得一颗真心足矣。”

翼火蛇轻笑了下,“对,即使轮回百世,有一世相逢也就足矣。”

石太璞终于痛哭出声,“爹,娘……”

 

北斗天玑走到刘彻身边拱手道,“神君,时辰到了。”

刘彻道,“滚!你信不信我撕了你!”

翼火蛇拱手道,“神君不必如此,我二人能得见太璞一面已经足够。”

张月鹿道,“求神君能护佑我孩儿,我二人感激不尽。”

刘彻不敢看向太璞,只是说,“这你不必说。”

天兵押送翼火蛇二人起身,太璞哭喊道,“爹,娘!”

张月鹿擦净了太璞脸上的泪,看着脸上那道伤口,颤抖着说,“太璞……爹娘无法陪伴我儿,我儿切莫委屈了自己……”

翼火蛇拱手向刘彻和亢金龙躬身施礼,刘彻挥了挥手,亢金龙回礼道,“我兄放心。”

天兵押解翼火蛇二人离去,太璞起身跟了一步,被天兵举枪挡了回来,太璞再要向前天兵刚要动手,刘彻站在身后,“你敢!”天兵施礼不敢再动。

刘彻听得太璞哭声心痛难忍,上前去抓太璞的胳膊,“太璞,他们要走了,时辰到了。”

太璞看向刘彻,“你救救他们,刘彻,连你都救不了吗……”

刘彻看了眼翼火蛇二人身影已经消失,再想留都留不住。石太璞瘫坐在地,跪向双亲消失的地方叩头行礼,痛哭不已。

 

石太璞蜷坐在地上不发一言,刘彻也坐在旁边陪着他,轻声说,“下一次我再带你来——”石太璞冷冷看了过来,刘彻眨了眨眼叹了口气,“我会告诉真人,让他带你来。”

石太璞低头想了下,随即站起身。刘彻跟着起身拉着太璞的手腕,“太璞。”

石太璞只是面无表情地看着他的眼睛,刘彻却看不出他到底在想什么。太璞抽出了自己的手,转身向着重阳真人走去。

刘彻按着胸口吸了口气,转身向亢金龙说,“我们走!”

 

石太璞走到真人面前,跪倒在地仰头看着真人,“祖师。”

真人闭了闭双目,点了点头,“我知道你要说什么。”

“太璞被私情所累,已经不配做全真弟子。”

真人叹了口气,太璞叩了三个头,“太璞有负祖师、师父教诲。”

真人道,“太璞,你可知,道之生于有,有生于无,这终南山是有,离了终南山便是无,你身为修道之人是有,不做修道之人便是无,你未变,道亦未变。自今而后,虽则下山,却也能自持身正,锄强扶弱,也不枉费全真教诲,便也是修道了。”

“是,谨遵祖师教诲。”

“还有,”真人微蹙了蹙眉,“若是今后有何为难之处,仍来山上告诉祖师。”

“多谢祖师。”

真人轻笑了下,扶起太璞道,“我去兜率宫老君处了,你自去寻人带你下去吧。”

 

石太璞走到未央宫外时,仍见那文玉树缤纷五彩,灿烂夺目,他仰头看着微笑了出来,忽然想起自己身上带的那个荷包,掏出再看时,却是轻抚着荷包上的绣字。

山有木兮木有枝。

他揣回了荷包,向着宫门走,宫门守卫拦下了石太璞,“未央宫岂是尔等擅闯!”

石太璞拱手正要说话,却见宫内走出一人,是亢金龙,见是太璞急忙躬身道,“见过石公子。”

石太璞回礼,“见过星君。”

亢金龙急忙道,“石公子请。”

 

刘彻正靠着文玉树闭目打盹,头晃来晃去却栽了下去,他睁眼一看,视野里却是那獬豸斗篷的下摆,他连忙抬头看过去,石太璞正在面前看着他。

“我祖师到老君处去了,你可否送我下去?”

刘彻顿了顿,咽了咽嗓子喊了声,“女土蝠!”

无人应声。

“心月狐!”

依然没有人答。

石太璞垂眼想了想,“我知道了……不必劳烦。”转身便要走。

“喂!”刘彻叫住了他,自己慢慢起身,“我……我送你下去。”

“不用了——”

“我方才坐得太久了站不起来!不是要把你推给别人!”

石太璞看了眼刘彻,又别过头,捂着嘴暗笑了出来。

刘彻整了整龙袍,“走吧。”

 

出了南天门,太璞回头仔仔细细看了眼,随即轻叹了口气,刘彻在前回头望着太璞,却见他眼里都是遗憾,心里不由得紧张起来,急忙问道,“你怎么了?”

石太璞没有回答,只是背对南天门不再停留向前走了。刘彻咬牙,苦笑了声,“终究还是天命难违……”

腾起云来,太璞才说了句,“我不回终南山。”

刘彻痛心疾首地看向他,“你……你已是半仙之体,修成正果近在咫尺,你此刻放弃——”

太璞道,“我想不想修道,是我的自由。”

刘彻紧攥着拳头,点了点头,“那你去哪?去翁家?”

太璞斜眼瞪着刘彻,“回我家。”

“你家?你家不就是——”

“是我爹娘的家,”太璞看着刘彻,“你不记得了?你去过的。”

 

收了云头落下地来,刘彻才认出了这地方确实是曾经那片林子,太璞不发一言向着林子深处的木屋走,刘彻不知道自己该跟着还是不跟,一时间竟然愣在原地。太璞走了几步,回头看了眼刘彻,刘彻本以为他会说让自己离开,可是太璞眨了下眼,仍旧不说话地向前去了。

刘彻尴尬地跟着往前去,想来太璞与自己在一起时伶牙俐齿,现在却如此沉默,倒叫他不敢轻举妄动了。

太璞进了院子,他还能记起爹娘惨死的样子,不由得脚步停了停,心里绞成一团,望着地面发呆。刘彻跟着走近,清了清嗓子。

太璞深吸了口气,“你已经不记得了吧,你当初是在那。”太璞指了指。

“太璞——”

太璞没听完刘彻的话便向前上了台阶,刘彻皱了皱眉叹了口气,只能跟着上了阶。太璞推开门便见灰尘飘荡,他咳嗽了几声捂着口鼻,刘彻挥了挥手,屋里立时窗明几净,太璞扭头看了刘彻,这才进了门。

屋里只有竹子打的几件简单家具,其余再无任何家当,太璞长出了口气,“我至今才叫身无分文。”

“你当真不回终南山了?”刘彻道。

“嗯。”太璞应了声。

刘彻正想说什么,只是这心口又是疼了起来,他本就虚弱一时抓着衣襟忍痛道,“好……你要干什么是你的自由……不论你修不修道,我都会护好你。”

“你到底是怎么了?”太璞问,“为何如此?”

“我的心不听话,”刘彻看着他说,“不让他想着谁他便偏偏只想那人。”

太璞抬眼看向刘彻,“你何时有的心?”

“一见你时。”

“你以为说这种话便唬得了我?”

刘彻摇了摇头,“我也想骗我自己,说这个区区凡人的生死根本不够资格要我挂念。”

“我有至尊祥瑞之位,位四海之尊,何必苟且于人世与你为伍,跟那个狐狸精抢人!”他苦笑一声,“可是到头来,我与那狐狸并无分别。”

刘彻正视着太璞,“我与长亭一样,恋慕于你,只是我还不如她,她可与你同生共死,而我不行,我不能死,也死不了。”

“……我一直要你修炼成仙,便是害怕你死。我害怕你死了之后,我不知该如何自处。”

刘彻叹了口气,“你父母你也见到了,你从出生便是戴罪之身,你没有来世。”


“你在三界,只这一生。”

 

世间只有一个石太璞。

 

“你若走了,我怎么办。”刘彻又说。

 

过了许久,石太璞才启唇,轻声道,“两个月十三天。”

刘彻微蹙了蹙眉,便当即明了,弯着嘴角,“是吗?这么久了?我却不觉得。”

太璞抬眼看向他,眼中噙泪,“冬天都快要过去了。”

刘彻抬手轻抚太璞的脸颊,攥着他的手放在心口,“我不觉得,你在这呢。” 


评论(90)

热度(48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