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飞彩翼

【彻璞】上天安排的最大嘛。42。完结。

尾声

 

石太璞这一觉不知道睡了几天,只睡到屋外大雨滂沱,电闪雷鸣才醒了过来。他起身看着屋外的大雨,分不清身在何处,桌上放着一篮果子,拿起一个便啃了下去,靠着桌子看着门外的大雨。

忽然旁边跳上了一只兔子,蹲在桌子上看着他。石太璞看着兔子,认出这是他无意间抓的,大眼瞪小眼瞪了一会,石太璞咬了一口果子递给它,兔子上前便吃了。

石太璞笑了下,“恐怕今后就是我们俩相依为命了……”

他走到檐下看着大雨,“三百年……”

 

一百年后。

 

长亭收势睁开眼,看向身边的小狐狸,“让你去前方打探,可有消息?”

“回禀师父,听人说那个姓刘的仙人便在积山脚下。”

长亭问,“可是个骗子?”

“徒儿看不出,听说他神通广大得很呢!”

长亭起身道,“随我来吧。”

 

百年间,青丘之国从战火与屠戮中重生,恢复了往日仙灵福地的田园牧歌。长亭一直留在青丘潜心修行,帮助族长柳长言重建家园。十年前,因之长亭修行有道,已身登地仙。柳长言心念青丘之国各处重建状况,便请长亭到各处游历一番。

前几日到了此处,听得附近传说一位刘姓仙人,恐怕是什么精怪招摇撞骗,便叫了徒弟去打探。

长亭一路走着便跟徒弟说,“是如何神通广大啊?”

“就是法力高强,锄强扶弱——”

“还能活死人,肉白骨?”

“那倒没有……”小狐狸嘟嘴想了想,“就像是师父这么神通广大!”

长亭蹙了蹙眉,“莫非真的是哪路散仙?”

小狐狸一路闻着味道找,长亭逢人便问了句,没想着这人倒也不难找,顺着溪流往上游便能找到。

 

小狐狸变成了原形在前面跑,长亭便在林子里慢慢走着,青丘处处山明水秀,只是这住地的选址倒是让她想起一位故人。

她从百年前便再也没有提过的故人。

 

“师父,在这!”前面喊了一声。长亭收拾了心情便向前走。

那位仙人此刻未在,只见到他的包袱行李挂在树上,还有些采来的药材放在溪边晒得到太阳的地方。

“怎么没有睡觉的地方?”徒弟说了句。

长亭也四处找了找,却突然看见一条绳子横在两树之间的高处。长亭瞪大了眼睛,“徒弟,那个仙人叫什么?”

“不知道,就说姓刘。”

长亭失望的点了点头,“哦……”

 

忽听得有人飞身而至,问了句,“两位是谁?为何在我住地?”

长亭忙道,“我们来此找一位仙人求助——”转头看去,却是愣在当场,一个字也说不出。

来人也是一愣,轻声道,“长亭……”

长亭难以置信地走到那人身边,“太璞?”

 

二人坐在溪边,小狐狸追着石太璞的一只大兔子跑来跑去。

石太璞微笑了下,“你们怎会在此?”

“你为什么会在青丘?”长亭问。

石太璞低了低头,轻笑了下,长亭又道,“为何不来找我?”

石太璞摇了摇头,依旧微笑不语。

“太璞,当日你走后,到底发生什么事了?那……那个人呢?”

石太璞咬了咬唇,“只因他为祸青丘,造了太多杀孽,已被上天惩罚了。”

长亭点了点头,“那你呢?”

石太璞轻笑,“我没事,他……做了那么多,就是不想让我出事。”

长亭道,“那你——”她却不知该如何问出口。

“他给青丘带来了太多灾难,所以我想来这,能帮手出力。”石太璞看着长亭。

长亭淡淡笑了下,“听闻附近都称你为仙人?”

石太璞笑了出来,“以讹传讹罢了。”

长亭说,“我还以为是有人在此招摇撞骗!要来拿他呢!”

石太璞道,“那就请道友手下留情了!”说罢便笑了出来。

 

二人聊到夜里,小狐狸困得东倒西歪,长亭只得背起小狐狸跟太璞告别。

长亭道,“以后我便知道你在此处落脚,能时常来看你。”

太璞微笑了下低了低头,长亭感到不对,“太璞?”

太璞道,“长亭,我该走了。”

“什么?是不是因为……那我不再来了……”

太璞摇了摇头,“这本就是你的家,你到何处都是应该的,怎么能因为我就不再来了,我还想着我走之后,你要经常来这里帮帮此处的族人。”

“太璞!”

太璞淡笑道,“你知道那个人有多心胸狭窄,他知道了定是又要生气的。”

“你……”

“走吧,保重。”太璞说完,便转身回了住地。

 

石太璞坐在火堆边,喃喃自语道,“果然算不清楚日子了……”

大兔子不知从何处跑了出来,跳到了石太璞的身上,石太璞摸着它,“你到哪去了?怎么跑了这么久?”他把兔子举起来看着它的脸,兔子扭过脸去,石太璞皱了皱眉,“你这是……生气了?你可是真的成精了,还知道跟我生气!”把它扔在地上,那兔子又跳回他的身上。

石太璞抱着兔子说,“我们要走了,你想家吗?我也想家了……”

 

石太璞背着家当出了青丘,却是迎面碰上了等在不远处的卫青,石太璞拱手道,“将军。”

“公子,昔日公子说要去青丘,是卫青失礼了。”卫青跪倒,“公子送信给我,倒叫卫青无地自容。”

“万万不可!”石太璞连忙扶起,“将军统率水军,怎可随意拜我!”

“虽则还未大婚,毕竟君臣有别。”卫青道,“卫青昔日鲁莽犯上,还请公子恕罪。”

太璞摇了摇头,“多虑了。”

卫青道,“那青丘毕竟是仙灵福地,恭喜公子,终是天不负公子,修成仙身。”

石太璞点了下头,“只是地仙,还差得远呢。要使龙子成长,须得是上仙之体才行。”

卫青道,“我们小太子,不着急。”

石太璞轻笑一声,“咱们走吧。”

 

二人腾云回到木屋,因之卫青悉心维护,百年间这木屋从未变过,周围的树木都已经长成参天大树。远远便见得木屋前微微闪光,料想是那株文玉还在。石太璞进了门,见文玉树却是百年里也未长高一寸,仍旧是从前模样。

石太璞抚着树干,仰头看着,似乎仍能听到有人说。

“我在我的洞府门前种棵树也不可以吗?”

石太璞从怀里掏出一个旧的已经看不出颜色来的荷包,颤抖着叹了口气,“你究竟怎样了?”

“公子,”卫青轻声道,“这百年里四海平定,陛下无事的,您请放心。”

一只大兔子从石太璞脚边跑过想要上树,太璞低头看了眼,抓起它抱在怀里,“你还会爬树啊,这棵树不能碰!”

说着转身上台阶,进了屋。

 

卫青歪着头看着这兔子斜躺在桌子上,抱着个果子一会啃一口,这闲适的样子倒是颇让他眼熟,他皱了皱眉问了句,“公子,你这兔子从哪来的?”

石太璞正在收拾行李,“我也忘了从哪来的,不过它一直跟着我也有百年了吧,它也不老也不死,我看了看它也不像是什么妖精作祟,倒也没有害过我,就留在身边陪着我。时间长了,我感觉它能听得懂我说话了,可也没有修炼成人形。”石太璞摇了摇头。

卫青靠近了些,看着那兔子的眼睛,那兔子动也不动斜瞥着他,这眼神更熟悉了。他又靠近了些,兔子瞪大了眼睛像是要吓唬他一样,卫青张口结舌,看了眼石太璞并未注意自己,他悄声叫了声,“陛下?”

兔子才坐了起来,直视着他,卫青道,“陛下不想要公子知道?”

兔子眯了眯眼睛,卫青道,“卫青明白。”

 

又十年里,石太璞晴耕雨读,白日种地夜晚修行,他已身为地仙,忧愁烦躁浅了许多,每日只与一只大兔子作伴。

只是思恋从未停过。仿若身体的一个器官,供给他活下去必须的养分。

那一日石太璞正在打坐,兔子跳上了腿,太璞说了句,“下去,小心我宰了你吃了!”

听到有人轻笑,太璞连忙睁开了眼,却是重阳真人站在门口。

“祖师?”太璞连忙下地,上前行礼。

“我才从天宫回来,得知你从青丘出来了,看起来倒是有所收获。”真人道。

太璞道,“青丘这百年里休养生息,已恢复了往日福地的仙气,柳长言也是尽心尽力。”

真人淡淡笑道,“只是此地非是修行之地,未免事倍功半。”

太璞道,“祖师多虑了……左右,我也有的是时间。”

“怎么如此讲话,”真人蹙了蹙眉,“你以为修为是你用时间熬出来的?你即已脱了妖身,便与我回终南山修行。”

“祖师……我……”太璞为难道,“我实则是终南山的孽徒,怎能——”

“到底你是祖师还是我是祖师?”重阳真人道。

太璞低头不敢再言。

 

太璞的行李极少,却是抱着一只大兔子,重阳真人眨了眨眼,指了指,“这是?”

“它一路与我相伴,我也离不开它了,祖师就容我带它一起去吧。”石太璞道。

重阳真人仔细看了看,“这倒也不是凡间的兔子,身上有些仙气,只是看不出来历。”

太璞点了点头,“我也看不出,只是知道它不是普通精怪,倒也不知是什么。”

 

二人一同腾云回了终南山,太璞已不是弟子,不能再回普通厢房休息,斟酌再三便搬到了后山去住。每日里在清风亭修行,也时常打坐听道,过上了见到刘彻之前他从小到大过惯的日子,倒也称心如意。

只是坐在清风亭中,便会听到一人说,好好修炼,我等着你。

 

如今我修炼大有所成,你何时带我去东海,看你的出生之地?

 

如此过去八十年。

重阳真人一日正在天宫与诸位真人论道,心中突然一紧,抬手掐算,却知是石太璞的上仙劫数,真人心中虽喜却也担忧太璞熬不过这天雷,随即起身告别,往终南山而去。

石太璞却并未在意,仍在后山修炼,忽听得天上闷雷滚滚,太璞出了洞口,见天有异象,乌云密布压了下来,雷声则闷在云层之后。

忽听一阵脆响,天空一道紫色惊雷,冲着石太璞劈了下来,石太璞顿时被震飞了出去,口吐鲜血,他方才得知此是他身登上仙的劫数。

一道过后,还有六道。

石太璞挣扎着爬起,却见第二道雷已经劈下,太璞背身躲避,可这雷却没有劈在身上。太璞回头看去,却见身上正覆着一人挡住了天雷,却是刘彻。

“你……你……”石太璞几乎说不出话来,但见原本身边的大兔子已经不见,“你是……”

二道已过。

刘彻大喊一声,“来!”

龙袍应声而来,刘彻紧紧裹在石太璞身上,“我说过,不要脱下来!”

石太璞上前紧拥住他,“你回来了是不是?我是不是已经死了才会看见你?”他蹭着刘彻的脸颊,“刘彻……刘彻……”

刘彻紧搂着他将他压在地上,三道天雷已下。

石太璞摇着头泪珠跟着晃了下来,“你别再替我挡了,别再……”

刘彻抖着声音道,“我没有回来,这是我仅能分出的一点法力,作个分身陪着你。”

“刘彻……”石太璞痛哭失声。

四道天雷已下。

“这之后……怕是这点法力也要用光了……”刘彻抚着太璞的脸颊,“没法陪你了……”

“……你不要替我挡了,你陪着我……”石太璞哭道。

刘彻道,“太璞……听话……”石太璞抱紧了刘彻。刘彻轻笑了声,“若是连心上人都护不了,那我这万年法力岂不是毫无用处。”

七道天雷已下,刘彻的分身已经成了透明。

“刘彻……”石太璞再也抓不住他,跪起看着他消失。

刘彻轻声道,“很快了,再等等……”

 

重阳真人站在远处,并未靠近,听得石太璞紧搂着龙袍哭得肝肠寸断。

 

终是脱了肉体凡胎,成了上仙。逆天改命,逆天改命。

石太璞站在南天门外,仰望天门。来过这么多次,只有这一次是自己亲自走了进去。

刘彻,我自己走进来了,你可还在南天门内等我?

 

玉帝未曾想过仅是几个月过去,又见到了石太璞,而此时他已是当当正正修炼而成的上仙,再也无人可以将他的仙体除去了。

石太璞依旧身着龙袍,依旧无悲无喜,只是周身的瑞气泛着青色,龙子可以成长了。

“石太璞敕号文玉仙君,敕封未央宫。”

石太璞淡淡一笑,躬身拜谢。

出了灵霄殿,却见到白虎、朱雀、玄武正在殿外,太璞忙拱手施礼,“见过三位上神。”

白虎走上前道,“我就说,青龙也不能随随便便找个小娃就想传子嗣啊!”

玄武道,“我们几人的王后皆是神兽,还从来没见过自己修成神仙做王后的,特来看个新鲜!”

朱雀道,“青龙这算计的,这叫什么?遗腹子吗?”

“他还没死呢!”

“怎么还没死啊!”

“祸害遗千年你没听过吗!”

 

又一年,一日东方天空忽而霞光灿烂,百鸟朝圣,让极东天柱的刘彻也为之震惊,仰头望天却不知为何。自他留在石太璞身边的最后一点法力消失殆尽,他已经完全得不到任何石太璞的消息了。

如此浑浑噩噩不知过了多少时日。

他的骨头已经长好,此时每日的雷刑刚收,他趴在地上正在大喘着气。忽然望见天上一道流光落下,那人紧接着便跑了过来,扶起刘彻,口中呼唤,“陛下!”

刘彻看了过去,却是亢金龙。

“你怎么……在这?”

亢金龙道,“陛下受苦了,陛下受苦了。”

刘彻挥了挥手,大喘着气道,“你如何能来看我,这极东之处,非是圣旨不能到。”

“亢金龙身负圣旨而来。”亢金龙拱手道,“文玉仙君诞下陛下龙子,玉帝感念祥瑞,免了陛下一百年的刑罚。”

刘彻皱了皱眉,“文玉仙君是谁?他怎么会诞下龙子!”

亢金龙愣了下笑道,“陛下,就是石公子。”

“太璞?”刘彻抓着亢金龙。

亢金龙点了点头,“陛下今日刑满,快随我回去吧。”

 

刘彻进了南天门,便见传令官道,“玉帝体恤神君伤重,准神君先回宫中休养。”

刘彻拱手道,“替我谢过玉帝。”便向着未央宫而去。

听闻今日老君开坛讲道,天宫众仙都去了道场,路上倒是未见个人影。

刘彻拖着步子,一点一点往未央宫走,见到周遭景色依旧,可他却已是换了重生般的心境。

凭着记忆转过了弯,眼前忽然闪过了一片五彩霞光,他闭了闭眼,想到大约是院中那株文玉树晃花了眼。

他睁眼看了过去,却见树下站着一人。

那人身着玄色龙袍,发丝未束,伸头张望着远处,喊了声,“陵陵!”

没有人应声。

那人抬头仰望着文玉神树,轻叹了口气。

 

刘彻道,“是谁站在我的宫墙外?”

石太璞怔在原地,缓缓转身,望向刘彻。

四目相对,含泪微笑。

 

远处一个小小的龙子跑了过来……

 

完。

评论(177)

热度(78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