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飞彩翼

【楼诚/衍生】半面妆。荣许明明场合。19。

九死一生战长沙副本。

33. 

顾清明满面愁容的坐在房间里,手里不断地搓着一个银元。银元上的人头和字都已经被他摸的看不清了。

他此刻几乎像是行尸走肉一样,找不到活下去的意义。他已经忘了当初坚持要上战场的雄心壮志,就像是这个现实一点一点把他的理想蚕食殆尽,这不是他想要的。

他想起明台回上海后给他发的一封电报。

没有前言,没有后语。只有一句。

“这不是我想要的。”

他现在能体会到是什么样愤怒、无望、悲哀的心情下才会让明台说出这样的话。

仅仅几个月之后,他就牺牲在76号的枪口下。

顾清明将银元按在嘴唇上,他从没有现在这样思念过明台。

 

他们最后一次告别。

他踏上楼梯就能感觉到他的房间里有人,他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可是有明台在的地方,他仿佛能从空气里感觉到明台的心跳。

他推开门看见明台正坐在椅子上擦靴子。明台回头看了他一眼,“哎哟,顾长官回来了,看看本少爷的杰作!亮不亮?”拿着靴子在顾清明面前比划。

顾清明摘下帽子挂在衣架上,“你还会擦靴子呢?”

“什么话!我们家的皮鞋可都是我擦的!”明台扬了扬下巴,“看看,配不配得上你顾参谋?”

顾长官的白手套上去抹了一把,看看手指,“嗯,确实蛮干净。”

明台晃了晃头,得意地说,“你不赏我点什么?作为谢礼?”

顾清明正在卸腰带,他随手放在桌上,转身靠着桌沿,抬手拽着明台的衣领拉近,垂下睫毛看着明台的嘴唇,“那你……想要什么谢礼?”

他只知道从那之后他就上了战场,朝不保夕。明台回了上海,然后就命丧沪上。从此再没有人厚着脸皮地黏在他身上,不停地对他说我爱你。

 

房间响起了敲门声,顾家大小姐最心疼弟弟,尤其不想看他绝望至此。

“绍桓,你记得我对你说过的事吗?”

顾清明勉强笑了笑,“登报是吗?可是大姐,这有什么意义呢?”

“当然有意义!对你有意义,对方将军也有。你不能让政府的人觉得你们是贪生怕死!”

顾清明冷笑了声,“我们是不是贪生怕死,他们知道的很清楚。援军迟迟不来,让我们部打残在长沙,不就是政府授意吗!”

“对,所以你要说出来,让大家知道。”顾家姐姐拍了拍顾清明的肩膀,“我已经联系好了记者,他们下午过来,你准备一下。”

 

“您好,我是中央日报记者王开复。”荣石身着长衫,戴着眼镜,向顾大小姐问好。

顾大小姐与他握过了手,就盯着他一直看,“王记者,我们是不是在哪见过?”

荣石抬了抬眉毛,“顾大小姐大概是在哪次活动上见过王某,毕竟我是记者。”

“是吗?”顾小姐疑惑地看着他。

荣石点了下头,“咱们可以开始了吗?”

顾大小姐将王记者让进客厅,顾清明穿着军装立刻站起身,“您好,我是顾清明。”

荣石看着顾清明点了下头,“你好。”

 

顾清明第一次当着家姐和记者的面,将长沙守军投降经过详实细致的说个干净,然而他的叙述却像是让自己又重新经历了一次那段历程。援军一拖再拖,长沙兵临城下,城内七万伤残,无数无辜百姓,都在顾清明的眼前回放。

叙述完的顾清明像是被抽走了最后的生机,死气沉沉地坐在座位上,“这就是全部事实,这就是我们的军队和我们的政府。”

荣石也闭起眼睛稳了稳心神,他张开嘴却不知道想说什么,他叹了口气,拿起本子递到顾清明面前,“顾长官,您刚才说的新墙河,是这几个字吗?”

顾清明接过了本子定睛一看,突然深吸了口气,他瞪大眼睛看着荣石,荣石示意顾家大姐还在。顾清明看向自己姐姐,顾大小姐正在低头擦眼泪,他说了句,“大姐,给王记者泡杯咖啡吧?”

顾家大姐点了点头,她以为顾清明想让她休整一下情绪,就走出了客厅。

顾清明看着荣石本子中间夹着的纸条。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这是明台的笔迹,是明台对他说过,这里有他家大姐和他自己的名字。

他没死?他没死!

 

顾清明看向荣石,“你是哪里的?”

“中央日报的记者。”荣石微笑。

“不对吧,”顾清明皱着眉头,“我看你是新华日报的吧!”

“何以见得?”

顾清明低头看着这张纸条,“他曾经对我说不再相信国民政府了,然后他的死讯就传来了,现在你给我看这张纸条,不就是想说他没死吗?”

“他死了。”荣石笃定地说,“但是写纸条的人活着。”

顾清明心里像是被绞碎了一样,“他叛逃了?”

荣石摇了摇头,“他是选择了他认为对的路去走。”

“他怎么就知道那是对的!”

“没有人知道什么是绝对正确的,他只是知道他曾经走的是错的。就像你一样,你也知道军队和政府对你们的做法是错的,你现在的绝望他都经历过。”

“你来干什么?”

“是他知道了消息,托我过来探望你。”

顾清明闭紧了眼睛,“然后呢?”

“你要想他,我可以带你去见他。要是你仍然怀有希望,我就告诉他你一切都好,让他放心。”

顾清明瞪着眼睛看着荣石,“没那么简单吧?”

荣石笑了笑。“您这身皮,自然是不能再穿了。”

“你信不信我现在就可以叫人进来抓你!”

“我当然相信,可你以为抓了我,国民政府就会好起来吗?”

二人互相对峙,毫不相让。

突然响起了一声轰炸声。

 

荣石转身走向窗口,顾清明跟着来到窗前,看见市区内荡起被轰炸的硝烟。顾清明仰头看着天上,“轰炸机。”日军轰炸机开始向重庆市区内进行地毯式轰炸。

荣石转身向外走,顾清明一把拉住他,“你干什么去!现在外面都是炸弹!”

“你自己好好考虑清楚,那衙内在上海等着你呢!老子现在顾不上你,我们五天以后出发!”荣石甩开顾清明的手,向顾家门口奔去。

文思正在顾家外不远处等候,看到荣石跑了出来,一把便拉住他,“隧道在那边,跟我来!”

“不行,我得回你家!”荣石攥着文思的袖子,“我兄弟还在你家,我得回去。”

“竹江在家,她会照顾他的。”

荣石摇了摇头,“不行!他胆儿小!”

“荣石!”

荣石握着文思的肩膀,“兄弟,对不住,求你带我回去!我兄弟一个人真的不行,我放心不下!”

文思看着荣石的脸色都变了,点了点头,“走!走!”

正在这时,顾清明从顾家跑了出来,跟着荣石,“你等一下!”

“不是跟你说了吗!老子现在顾不上!”荣石突然反应过来,“你有车吗?”

“我爸爸——”

“去开!”荣石吼了一声,顾清明倒像是被震了一下,转身回了家。

 车子开进市区,便被四散奔逃的人流堵在了路上,人流跑向各个不同的隧道躲避日军轰炸。还有更多的不幸者已经成为了炸弹下的亡魂。

看得死人越多,荣石的手抖得越狠,他紧紧攥着拳头,不去想各种可能性。

车子实在无法开动了,他们只能下车步行,全凭运气穿梭在炸弹中间。顾清明和文思还能注意着头顶,可荣石却是一门心思的向前冲。

一枚炸弹正落在前面房顶,顾清明纵身扑倒荣石,炸弹爆炸,落了他们一身沙石泥土。

“你他妈不要命了!”顾清明大喊一声。

“老子要是找不到他,要命还干他妈什么用!”荣石咬着牙爬起来接着向前跑,正撞上一个妇女。

“竹姐!”荣石瞪大了眼睛,“您怎么在这,小许呢?”

“我这正要回去呢!”竹江气喘吁吁的样子也是跑了很远,“我出门了,正碰上轰炸!”

荣石攥着竹江,“许一霖自己在家吗?”

竹江点了点头。

荣石骂了句脏话,冲着文家的方向狂奔而去。

一枚炸弹再次在不远处爆炸,气浪将荣石掀翻在地,不断掉落的砂石划得几个人都是满脸伤。

荣石的半边膀子本来就受着伤,这会活动还不方便,他勉强爬了起来再要走时,发现文家就在眼前,半边房子已经塌了,这会正浓烟滚滚的冒着火。

荣石瞪着眼睛看着房子,“许一霖。”

他周围的空气像是都被抽干了。

他刚要向房子里冲,文思死命地抓住了他,炸弹再次炸了起来,这次离得更近,四个人都被炸断的墙壁埋了进去。

 

江中不见天上月,眼前不见心上人。

评论(33)

热度(29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