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飞彩翼

【衍生】【知青组 胡八一X齐勇】论乌云退休之后的继任问题

知青组好久没有来一发了~

顺送 @茕 你遥远的掉落,不知道你觉得怎么样?


前情提要:不知道大家看过原著没,胡八一参军之后在越南战场死伤很多战友,他因为俘虏问题被勒令复原。有PTSD。【但并不像跳跳那么严重……

第一章


胡八一跟王凯旋坐在马路牙子上,对着车水马龙就这么默默地抽烟。

王凯旋老早已经是个体户了,没人管着。可是胡八一也放着老子给找好的工作不干,整天就披头散发的蹲路边抽烟,看着车轮子发傻。

 

“老胡,你都回来仨月了,你跟咱们认识的谁联系过吗?”

胡八一看了眼他,“你啊。”

“你少来,要不是老天开眼让我碰上你,我他娘的以为你都死在越南了呢!”王凯旋斜眼看着胡八一,“忒不地道!”

胡八一笑了笑,可脸上一点笑模样都没有,整个人像是被一团浓云黑雾裹着,完全看不出从前的一点活泛劲,王凯旋觉得胡八一整天直勾勾地盯着一个地方,眼睛里都能渗出血来。

王凯旋碰了碰他的肩膀,“咱们可是从小一起掏蚂蜂窝的交情,你记得咱们插队那会,那个大蚂蜂窝吗?差点被熊挠死,记得吗?”

胡八一终于扯了扯嘴角,点了下头,“最后不是给炒了吃了嘛,还是燕子跟——”胡八一停下了,不再说话。

“说啊!”王凯旋看着胡八一。

胡八一搓了搓脸上经久不刮的胡子,“都过去了。”

“老胡!”王凯旋喊了一声,“你还有没有良心!”

胡八一皱着眉嘬那口烟不说话,王凯旋叹了口气,“我们临回城的时候,乌云死了。”

胡八一突然睁大眼睛,王凯旋接着说,“死那会我刚好在他们连队观摩学习,乌云不知道怎么就翻到山崖底下了,当时大雪封山,连尸首都没找回来。”

“他当时就在马背上,是乌云摔下去前把他甩到地上了。”

胡八一嘴唇抖了抖,“那他……”

“外伤轻,”王凯旋皱着眉头,“他自己找路回来的,回来就跟我说,他觉得你可能有事了。”

胡八一吸了吸鼻子,扔下烟屁股,又摸了根烟出来,抖着手点上。

“然后就开始发高烧,说胡话,整天念你的名字,”王凯旋的眼圈都红了,“你知道他多牛逼哄哄一人啊,你见他服过软吗?你见他哭过吗?”

胡八一擦了擦眼泪,接着抽烟。

王凯旋站起来递给胡八一一个纸条,“你他娘的是先走了,可我跟他,我们是这么多年插队过来的感情,你不跟他说,我不能不跟他说。”

胡八一瞪着泪汪汪的眼睛看着王凯旋,王凯旋点了下头,“我昨天给他打电话说过了,也说了让你今天回给他,你自己瞧着办吧!我告诉你,这人得自己成全自己,不能自己逼死自己,”王凯旋叹了口气,“看你这副熊样,哥哥真是心疼!”

胡八一捏着手里的纸条搓了搓,吸了吸鼻子,喷出一口烟,幽幽地说,“你他娘的是谁哥?”

 

 

胡八一这班上得也是坐立难安,喝口水都能烫着后脑勺的那种心不在焉。咬了咬牙拍了拍腿,终于拨通了电话。

接通电话,胡八一支支吾吾地说了句找齐勇,那边让他等会,过了一会,他听见一个像是内蒙草原上的太阳一样清亮的声音,“喂,我是齐勇,您哪位?”

胡八一感觉心被狠狠抓着,他说不出话,他也想像从前一样隔了老远都能大喊出齐勇的名字,然后跑向他,可他一个音节都发不出。

那边没有再问,静了一会,轻声说,“胡八一?”

胡八一吸了口气,还是发不出声音。

“你是人是鬼,起码出一声。”齐勇说。

胡八一努力清了清嗓子,“呃……是人……”

齐勇长出了口气,“小胖说你回来很久了。”

“啊……”胡八一又清嗓子,“三个多月吧……”

“哦。”齐勇那边没了声音。

胡八一听到齐勇没了声音,心都塌了一块,可是齐勇何尝不是,复原回乡三个多月,连个消息也没有,这是什么意思不是明摆着吗?

齐勇吸了口气,“我知道了,你也不用费劲说了。”

“我……”胡八一紧皱着眉头。

“我买过去你家的火车票了,估计得两天多吧,”齐勇长出了口气,“毕竟咱们也是一起插队的知青,让你来车站接我一下不过分吧?”

胡八一惊讶地说,“你要来?”

“不耽误你太久,”齐勇笑了下,“我就是看看你是不是囫囵个全乎人,也算了个心愿,”齐勇的呼吸抖了下,“看完你我立马就回来,不会……不会多留……”

齐勇说完到达的大概时间就挂了电话,没再多说。

胡八一真是又欣喜又难过,什么滋味都难以形容那个心跳的感觉。

 

又是挠心挠肺地上了两天班,第三天一大早胡八一就奔了车站,打听一圈说车晚点根本不知道几点能到。左右胡八一是请了假,就坐在车站广场上抽烟等着。

他自从离开内蒙,部队先开到青海训练,又开到越南前线去保家卫国,这一路下来他身上背了太多人的生命,简直快要把他压垮了,他根本感觉不出自己是活着还是死了,只是这一点微弱的心跳,能让他找到曾经的感觉。

 

火车天黑才真正到了站,胡八一站在出站口,全身都有点发抖,他攥了攥拳头,这他娘的上战场都没这么怵过。

齐勇真的太好认了,即便胡八一觉得自己已经想不起他什么样子了,在齐勇出现的第一刻他还是认了出来,他好像又高了又瘦了,他的衬衫更白了,这次倒是扣得严严实实,看不见他的锁骨了,他的眼睛更亮了,一直看着胡八一走到跟前。

胡八一张了张嘴,没说出话来。

齐勇上下看了看胡八一笑了笑,“没事就好,我一直担心你出事。”他攥了攥手提袋,“看你全须全尾的,我就放心了。”

胡八一只管直勾勾地瞪着齐勇,齐勇咬了咬嘴,“那就这样吧,你回吧,我去买票了。”齐勇点了下头,“咱们后会……”齐勇眉头抖了抖,笑了下,转身走向售票厅。

 

“齐勇!”胡八一终于开口叫了声。

齐勇咽了咽嗓子梗着感觉,回头笑着说,“我还以为你哑巴了呢,你是不是刚想起我叫什么?”

“我就算忘了我自己叫什么,也不会忘了你叫什么。”胡八一走近齐勇,齐勇看着他眨了眨眼睛,胡八一接过提包,“招待所找好了,跟我走吧。”

“我……”齐勇刚开口,胡八一回头看了他一眼,齐勇看着他的眼神完全不像原来纨绔子弟赖皮犯浑的样子,疑惑地歪了歪头。

“走吧。”

 

到了招待所,胡八一让齐勇进去洗澡他去买饭。

齐勇洗出来看胡八一买了两瓶酒,“两瓶酒,你想喝死啊?”

“这酒度数低,跟东北的不能比。”胡八一打开一瓶递给齐勇,“尝尝。”

齐勇喝了一口,“还真是挺低的。”

胡八一抿嘴笑了下,齐勇算是终于看见胡八一的表情有个变化,不是一副死人脸。

“那你……”齐勇实在不知道怎么开口问,“你想怎么着啊?”

胡八一打开另一瓶喝了一口,“老子当年差点被熊瞎子吃了,又撞鬼差点被留下做驸马,费了这么大劲才让你从了我,我可不能这么容易就放你走。”

齐勇张了张嘴,看着胡八一,胡八一看着齐勇,“我没有一天不想你,齐勇。”

“那你复原为什么不告诉我?不想见我?”

“不想见你?”胡八一笑了下,“你以为能支撑我活下来的是什么?在昆仑山雪崩的时候,在越南打仗的时候,你以为我怎么活下来的?”

“那……”齐勇皱着眉头,“那我就不懂了,为什么?”

胡八一仰头把半瓶酒都灌了下去,齐勇连忙拦下来,“你干什么!”

“你知道我为什么复原吗?”胡八一的眼神都飘忽了,又哭又笑的开始跟齐勇讲他的历史。

 

“我都不知道自己活着还是死了,我唯一能确定的就是想到你的时候心能跳两下。”胡八一扶着额头,“可是这种烂事,我又怎么好意思开口告诉你。”胡八一捂着脸撑在膝盖上。

齐勇放下酒瓶,蹲在胡八一面前,抓着他的手拽下来,让他看着自己,“胡八一。”

胡八一看着齐勇。

“我真没想到你有种做出那样的事,”齐勇笑了下,“违反部队条例,罚你你就受着,有什么好沮丧的?至于把自己弄得跟个流浪汉一样吗?脏不脏?”齐勇拽了拽胡八一的胡子。

“至于你的战友……”齐勇抿了抿嘴,“你也别自己硬撑了,我不是来了吗?”齐勇摸了摸胡八一的脸,“你既然见到我,就算到站了。有什么事,我们一起担着!”

胡八一皱着眉头看着齐勇,齐勇低着头,“本来也说了,等你回来,我做你的乌云,可是乌云……”

“嘘……”胡八一按着了齐勇的嘴唇,“齐勇,我可是老早就惦记乌云的位置了,乌云那是被我烦的不行了,可怜我,才给我腾个地方,让我好好陪着你。”

齐勇眼里都泛了泪花了,看着胡八一,“胡扯什么,又贫。”

胡八一扣着齐勇的下巴,上前亲上了他的嘴。



下转不老歌

评论(48)

热度(42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