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飞彩翼

【楼诚/衍生】半面妆。36。

本章开始进入尾声。是时候该说再见了,亲爱的。


52.

1944年,春。

北平金升戏班子开箱大戏,荣水生连唱三场,《霸王别姬》、《红鬃烈马》、《贵妃醉酒》。

荣石终于能够摒去任何纷扰,安安生生地听许一霖唱完最后三天。《贵妃醉酒》一场直谢了三次,最后饶不过只得又清唱了一遍“海岛冰轮初转腾”才作罢。

明台与顾清明也在台下当了一把观众,戏院散场时,二人与荣石匆匆见了一面。

荣石握了握明台的肩,“咱们离得不远,有事千万记得,你有家人在承德。”

明台眨了下眼,“我记得的,荣大哥。”

荣石看向顾清明时两人都笑了笑,重庆往事历历在目,荣石道,“你既然是我带回来的,我自然会负责到底。”

顾清明低了低头,抬眼看着荣石,“荣大哥,我从没说过一个谢字,连我都觉得这个太轻了,根本——”

“哎!”荣石抬手制止了顾清明,“那就不要说了,说多了见外。”

“好。那咱们就心照不宣,”顾清明笑着说,“都是过命的兄弟,我就大恩不言谢了。”

二人不能多留,打过招呼也就该走了,荣石转身还听见明台问顾清明,“你们什么时候就心照不宣了,我怎么不知道!”

荣石走到后台许一霖的上戏间,迟迟站在门外,直到帮忙卸行头卸妆的学徒都出来了,他才进了房。许一霖正站在梳妆台前,静静地看着杨玉环的凤冠头面。

荣石着实看不得他这个样子,正要开口,许一霖长出一口气,合上了盖子,转身看见他站在门口,“你怎么不出声!吓我一跳!”

“你要是——”

“走吧!”许一霖走到荣石面前,“足够了。”

荣石皱了皱眉,“一霖……”

“荣石,你若信我,就别再开口了。”许一霖捂着荣石的嘴。

荣石握着许一霖的手紧攥了攥,牵着他走出了戏院。许一霖回首又望了眼戏院的牌楼,转身上了车。

一个月后,金升戏班挂牌,荣水生重病缠身,嗓子倒了,至此退出梨园行,不再唱戏。

 

上海。

明楼坐在佐藤对面喝着刚沏好的碧螺春。

“明先生觉得如何?”佐藤问了句,“明诚管理的这些天来,76号井井有条,情报多数也是准确的,行动也都卓有成效,我觉得他应该能够胜任,毕竟强将手上无弱兵。”

“佐藤先生不觉得他太年轻了吗?”明楼摇了摇头,“他虽然在我手下这些年,行政事务自然不在话下,可是让他负责一个情报部门,不觉得太抬举他?”

“怎么?明先生不放心自己调教出的人?”

“我不如佐藤先生,我看不出他身上有什么能堪大任的地方,也就跑跑腿还可以。”明楼笑了下,“您问过他自己了吗?”

“当然要先问您。”

明楼嗤笑了下,“我哪管得了啊,佐藤先生没听说,明诚背着我多方活动?”

佐藤盯着明楼,“那么您说他不可信吗?”

“他当然还是可信的,”明楼笑着说,“我只是说,他巴不得快点脱离我呢。”

 

阿诚从浴室出来擦着头发,明楼看着他说了句,“今天佐藤找我谈了。”

阿诚看着明楼眨了下眼,“那这事就算成了吧?”

明楼看着阿诚头发上的水滴,顺着脖子流下去,隐没在睡衣里。

“大哥?”阿诚叫了声。明楼皱着眉咬了咬牙,还是不开口。阿诚坐在明楼手边,“有什么问题吗?”

明楼抬眼看着阿诚的眼睛,“我……你……”

阿诚笑了下,“你怎么还学了个结巴的毛病?”

明楼嘟着嘴,索性不言不语地靠着床头。

阿诚握了握明楼的手,“怎么了?”

“你就那么想当官?76号那样的地方你也要去!”明楼瞪着眼看着阿诚。

阿诚睁大了眼睛瞪着明楼,“是谁豁出一条命就为了把我送上这个位子的!”

“我现在好了!我照样可以工作了!你不用去了!”明楼错开目光。

阿诚皱着眉,“这是你自己策划的,难道开弓还有回头箭?”

明楼闭着眼按了按额头,“你知道你过去要碰上什么样的局面吗?有些事说不定连我都没法收拾!”

阿诚突然就懂了,他微笑着轻声说,“大哥,你都照顾我二十年了。”

“我还能照顾你更长时间!”明楼抬头盯着阿诚。

阿诚笑得更开了,“我知道。”他握着明楼的手指,“我小时候只能抓住你两根手指,你记得吗?”阿诚歪着头对明楼笑笑。

“可是现在,我必须要成为你盔甲和武器。”

“你一直都是。”明楼看着阿诚的眼睛。

阿诚摇了摇头,“我不会再让你说出‘太年轻’了这样的话,我不会再对你说为什么不告诉我,为什么不想想我,”阿诚抬手抚摸着明楼的脸颊,“我会成为你所有意义的伴侣,让你能够跟我一起计议一起商量,而不是为了防着我冲动做傻事而隐瞒我。”

“我要成为你能够放心托付的人。”

阿诚微笑着说,“明楼,我爱你不是因为你是我大哥。我并不想永远地只做你庇佑下的弟弟。”他握着明楼的手,“让我去吧。”

明楼深吸了口气“哼”了声,“说得好听,碰上解决不了的事不要来找我!”

阿诚睁了睁眼,“当然要找你了,不找你找谁!我去找别人,你愿意?”

明楼捏了下阿诚的脸,“什么时候养成这个刁钻的性子!”

阿诚眨了眨眼,“不是你一手养成的吗?”

 

明诚交接过所有在经济司秘书处的工作之后,正式上任76号行动处处长,兼管情报处工作,成为76号第一人。同日,搬出明公馆。

 

纵然是明楼已经习惯了车换人开,咖啡换人泡,也实在是看不得阿诚拿着箱子走出明公馆的大门,走之前还在明镜的照片前话别。

明楼一怒之下摔上了门,连气往哪撒都不知道。直到阿香来敲门提醒说再不上班要迟到了。

而76号负责人上任是必须要来向他报道的,明楼看着一身军装的阿诚,“76号今后要加强与特务委员会的交流沟通,上情下达一定要做好,才能尽量避免此次刺杀事件的再次发生。”

“是。”

“所以,你们每天都要来汇报一下工作情况。”

阿诚睁了睁眼,“每天?不用吧?原来——”

“就是因为原来他们没有做,我们才会出现隔阂和矛盾,”明楼抬了抬眉毛,“我这都是为了工作考虑。就每天来,你亲自来,明长官有意见?”

阿诚笑了笑,“没有,76号唯明长官之命是从。”

明楼喝了口咖啡,吐了吐舌头,“难喝。”阿诚摇了摇头,端过咖啡,“我还是每天早点来先给你泡好咖啡再汇报吧。”

就是磨蹭了半天,阿诚还是要回去工作的。明楼一下午与工商界人士的会议,开得头都要炸了。少了个身边人的嘘寒问暖,真是让他无名火起。

晚上到了家,扔下公文包和风衣就要进房,却突然看见阿诚从餐厅里走出来,“回来了,吃饭了吗?”

明楼皱了皱眉,“你怎么在这?”

阿诚走过来拿起风衣,“厨房热好的粥,快去吃。”说完就要上楼,明楼一把拽住阿诚的胳膊,“问你呢!”

阿诚笑了笑,“大哥,我就问你,我不在家你能自己找到自己的袜子在哪吗?”说完就指了指餐厅,推了把明楼,上楼去挂衣服了。

 

承德。

伪满洲国的抗日形势一片胶着,竹木被抗日同盟军的领军人物徐一航暗杀在避暑山庄。荣石与东北抗日联军取得了联系,近期将经锦州去往哈尔滨与联军进行接触。索杰回到承德,按照荣石的吩咐将所有生意交付许一霖。

许一霖将荣家生意由大化小,拆分转手,留够流水部分,其余全部交付荣石,作为军需战备。

荣石终有一天是会回到战场去正面迎敌的,而他们都没有想到这一天会这么快来临。

荣石本以为顾念着许一霖他会一直处在敌后,却从没想到许一霖会有亲自送他去战场的时候。荣石看着前面许一霖开着车,闭了闭眼,五味杂陈,不知从何起言。

到了火车站,索杰先上了车,容荣石和许一霖告别。

荣石叹了几叹,终于开口,“你还是上山——”

“荣石。”许一霖制止了他的话,“我上山什么都做不了,我在这儿还可以经营生意,能够帮你。”

荣石皱着眉点了点头。

许一霖抬手抚平了眉,“我不知道你那边到底什么情形,你如果有机会给我来个信。承德如果形势不好,我可能会去天津,那边临着港口,运送货物也便利。你需要什么就尽管告诉我,知道吗?”

荣石伸手拥抱了许一霖。

许一霖的声音都发颤,忍着哽咽说,“你记得自己说过的话,你要是死了,就千万让人告诉我。”

“我记得。”荣石紧紧扣着许一霖。

 

“黄泉路上走慢点,等着我。”


评论(34)

热度(30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