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飞彩翼

【荣霖】艳荣。6。

那是我家,从今以后,也是你的家。


6.

“你可愿帮我?”


荣石看着许一霖,弯了弯嘴角,“你以为我在干什么?”许一霖松开了手,正要开口,被荣石一个话头截了去,“要是道谢就免了。”许一霖眨了下眼,荣石笑了下,“我把你偷了出来,你没报官抓我就已经对得起我了。”

许一霖笑了下低下头,荣石想了想,“你唱的是什么?”

许一霖抬头看向荣石,疑惑地蹙着眉,突然他明白了荣石问得是什么,是那天雨夜里,荣石站在他身边看着他疯了一样的唱着戏。他抿了抿唇,“梁祝,哭坟。”

荣石点了下头,“唱得真不错。”

“听过很多遍了。”许一霖侧过脸。

“不能同生求同死……”荣石低下头,“倒也是件美事。”

“只是天不从人愿。”许一霖轻声说。

荣石想了想,仰起了头,“天不成全,所以自己要成全自己。”许一霖仰头看向他,他回望过来,“不是吗?”

 

抗生素一上,许一霖的病就好得快了,只是夜里还会咳嗽,荣石问清了病情知道没有大碍才安排了行程。四个人坐船继续往北奔着枣庄而去。许一霖本来一直被关在船舱里,只是这两天脸色好了些,荣石才准他开窗透透气,许一霖裹着大衣看着运河上来往的船只,眼里都是新奇的。

“没见过船吗?”荣石坐在旁边的椅子里笑着说。

“那倒不是。”许一霖看了眼荣石,“是我从小不能碰水,从来出行都没走过水路。”

“到底谁说你不能碰水的?”荣石抬了抬眉毛。

许一霖低头没有回答,荣石也不强迫,吹着风听着船行破浪的声响,问了句,“到过热河吗?”

许一霖摇了摇头,“北边最远也只到过山东。”

荣石眯起了眼,“那是我家,是个有山有水,有草原有长城的地方。”荣石看向许一霖,“也许是不比苏州景色好,但也足可让你栖身。”荣石说完看向了窗外最远的地方,似乎能在此看到他的家乡。

许一霖望向荣石,咬了咬唇,轻声唱了句,“书房门前一枝梅,树上鸟儿对打对……”荣石收回目光看着许一霖,许一霖垂了垂眼,“喜鹊满树喳喳叫,向你梁兄报喜来。”

荣石笑了起来,许一霖低头笑了下,正要张嘴时突然咳了起来,荣石连忙上前拉了拉衣襟,“行了,好好养着吧。”许一霖抱歉地看了眼荣石,荣石看着他,“等你好了,再唱给我。”

 

一行人五天后到了枣庄,准备换乘了火车北上。耿宇负责买票,小五跟许一霖讲故事讲得眉飞色舞,许一霖歪着头听着,时不时皱着眉头,听得尤其认真。

荣石跟耿宇站得更近一些,扭头看见他们说得热闹,就拍了下耿宇走到两人跟前,“小五你又吹什么牛呢!”

“大少爷,我在跟小许讲您一个人破了钱旅长的寨子呢!”小五兴奋地说。

“别讲了!有什么可讲的!”荣石摇了摇头,看着许一霖,“他跟你说得连三成都不能信。”

许一霖低头笑了起来,小五喊了声,“大少爷!”许一霖接了句,“这不能怪小五编排,是大少自己太传奇了。”

荣石看着许一霖笑了下,“你倒伶牙俐齿!”许一霖垂下眼睑,抿了抿唇。

正好耿宇买完了票回来,说是四个人分了两个车厢,荣石和耿宇一起,许一霖和小五在下一节车厢。许一霖心里一惊,他对荣石有点雏鸟式的依赖,他自己也感觉到了,只是这一时半会他也改不了。

荣石听完耿宇的话刚要答应,下意识瞟了眼许一霖,许一霖一直低头咬着唇,只看见睫毛忽闪忽闪地上下眨着。

“我跟许一霖在一块,你跟小五一起吧。”荣石拿过了票。

耿宇说了句,“大少爷,您身边得跟个人,万一出事呢!”

荣石笑了下,“按小五那说法,我都能上天了,还怕坐个火车,快去吧,离得又不远!”

两个人走了之后,荣石走到许一霖面前,“不用慌了。”许一霖抬眼看着荣石,荣石看着他的眼里盈出的愧意,笑了下,“没那么严重,你想太多了。”许一霖尴尬地咽了咽嗓子,荣石接着说,“跟着我走。”

这趟车是到天津的,中间还要过夜。车开了之后许一霖一直看着窗外不同的风物,过了很久才扭头问荣石,“大少爷真的一个人破了寨子?”

荣石听着就笑了出来,“你啊,小心以后被他们耍着玩。”

许一霖嘟了嘟嘴就扭过头接着看窗外,荣石看了他一眼,“生气了?”

许一霖回头看着荣石,眨着眼不说话,荣石皱了皱眉,“那以后他们耍你的时候我帮着你,行吗?”

许一霖眨了眨眼,“那你到底是一个人破了那个寨子吗?”

荣石笑着点了点头,“算是吧。”

左右无事,荣石就把前因后果都跟许一霖细细地讲了,也算逗着他玩。许一霖与荣意、荣树年龄相仿,正是喜欢听传奇故事的时候,荣树整天扒着荣石讲故事,荣石都推脱了,没想到今个在许一霖的目光里竟然会老老实实当起说书先生来,也怪许一霖那双眼睛,有灵性一样的忽忽闪闪,闹得荣石不得安生。

吃完晚饭要擦嘴时,许一霖摸出了荣石的手帕,“大少爷?”

荣石看了眼,“你留着吧。”

“可是……”许一霖翻出了手绢一角绣的“荣”字,“这个怕是不能送人吧?”

荣石摇了摇头,“以后你得天天面对这个字,还是尽快熟悉得好。”

午夜的时候许一霖撑着头正在休息,身上忽然一沉,荣石已经枕在了肩膀上。许一霖想到荣石睡觉惯会地往侧面倒,没在意正要闭眼接着睡时,看见了荣石滑落的外套,他撑起荣石,拉起外套盖好,才又回去休息。

荣石睡得倒是沉,是耿宇过来才叫醒了。荣石起身穿上外套,许一霖长出了口气,站起身动了动肩膀,荣石有点尴尬,“怎么不叫醒我?”

“这有什么可叫得?”许一霖终于看着荣石笑了下,“难道我还撑不起你?”

 

荣家的车是开到了天津去等候荣石的,索杰也是刚从山海关回到天津,荣石出了车站,索杰就迎了上来,“大少爷,您可终于到了。”索杰看了眼许一霖,“许少爷也到了?”

许一霖点了下头,“您是……”

“他是我们大管家索杰,你有什么不清楚的就去找他。”荣石说了句。

“嗯……”许一霖应了声。

“当然了,你也可以直接问我。”荣石抬了抬眉毛,许一霖听着笑了下,点了点头,“知道了。”

越临近承德,许一霖的心里就越慌,握紧的拳头就未曾松开过。当荣石把他拉下车时,他几乎有一瞬间想待在车里哪都不去,或者干脆掉头回去。

“这是我家,”荣石弯着嘴角,“你先跟我们住在这里。”

许一霖咽了咽嗓子,勉强笑了下,“好。”

荣石看着许一霖逞强的眼里满是紧张和慌乱,走近身边,轻声说了句,“别怕。”

许一霖惊讶地看向荣石,荣石认真地说,“我在呢。”


评论(26)

热度(48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