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飞彩翼

【荣霖】艳荣。19。

捞一把:半面妆余本链接,谢谢大家~


===


除了家人,我从未觉得有什么是属于我的,直到你。


19.

 

天气到了一个有些暧昧的地步。

生壁炉热但是不生又冷得要命,尤其到了晚间。

 

房间里点着昏黄的灯光,青瓷烟灰缸上支着一片黑檀,悠长地拉着一丝细烟。许一霖白玉般修长的手指在算盘上上下翻飞的拨着珠子,然后将算好的数字抄在账簿上,声音细小而清脆,接着他放下了笔搓了搓手。

“冷吗?”沙发上正在擦着鸟食罐子的荣石抬头看着他。

“没有。”许一霖微笑了下,接着拨他的算盘,荣石把罐子放回笼子里,碰着了其中一只宝贝儿,翅膀扑棱了几下,叫了句,“大少爷!乱枪打死!灭他满门!”

许一霖听着就笑了出来,荣石瞪着宝贝,“闭嘴!”

“大哥最凶!大哥真坏!”另一只也凑个热闹。

许一霖伏在书桌上,笑得肩膀都是抖的,荣石瞪着两只鹦鹉,“还不闭嘴?小心我拔光你们的毛,把你们炖了!”

“把你炖了!把你炖了!”

许一霖起身过来,把鸟笼封上,“都半夜了,你别逗它了!”提起鸟笼子要放出去,荣石伸手握了下许一霖提着鸟笼子的手,许一霖愣了下,荣石看着他,“手凉成这个样子,怎么不生壁炉?”

“生了炉子你要热的。”许一霖动了动,“松开我啊。”

“哦,哦。”荣石松开了手,接过了鸟笼,“给,给我,我放出去,别让它们吵你。”

许一霖递过鸟笼,“不早了,大少休息吧。”

荣石拎着鸟笼出了许一霖的房门,许一霖跟在身后扶着门,荣石回头说,“睡吧。”

许一霖坐回桌前,搓着自己的手,刚才被荣石碰过的地方像着起了火来,烫得他心神不宁,心跳得乱七八糟,他简直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害怕还是高兴。

房门又响,荣石的声音在外面问了声,“小许?”

许一霖连忙过去开了门,荣石微笑着说,“没睡啊?”

“哪能就睡啊?”

“那你想什么呢?”

许一霖抿了抿唇,“大少有事啊?”

“有,”荣石伸手拉起许一霖的手,放上个缎子小包,“手炉,晚上灌上热水。”

“不必——”

“你要是嫌麻烦,那我每天灌上热水,送到许少爷手上?”

许一霖抬眼看着他,笑着说,“我是怕又是谁送——”

“不会的,以后都不会,你骂我一次我还记不住吗?”

“我哪有骂你啊?”许一霖抱着手炉,确实暖和。

“小许哥性子一向好,说那几句的重话,还不叫骂我?”

许一霖低头摸着缎子,“我是怕又用了别人给你的定情信物,糟蹋了人家的心意。”

荣石盯着许一霖垂下的睫毛,一颤一颤,扫得他心上痒痒的,“要,要说信物,也是。”许一霖抬头看着他,荣石摇了下头,“只是,不是,不是我的。”荣石深吸了口气,“是我爹,给,给我娘的。呃,我不说了,你,你睡吧。”

许一霖看着荣石转身回了自己房间关了门,他眨了眨眼,关上了门,摸着暖和的手炉,微笑了出来。

荣石靠着房门,扯了扯领带,上前灌了一杯水,觉得嗓子能冒出火来。今年春天怎么这么热?

 

青玉案茶社旁边的胭脂铺还是关了张,许一霖去看过他们家的铺子,后面带着一个胭脂水粉的作坊,机器倒是齐全,只是方子和材料粗糙了些,所以制不出好货来。许一霖算了下铺子的盈余,想着向大帐上借点钱能盘下来最好,毕竟是本行,干起来更顺手。只是这事还得荣石拍板才行。

许一霖拿着账簿进了咖啡馆,这咖啡馆自从日本人进城已经鲜有人再光临了,一者荣石拿这当会客室,日本人隔三差五的总来寻荣石,二者荣石这名声也着实不太好了。

耿宇正在吧台边坐着教人念书,听见门响扭头看见许一霖,“许掌柜来了!”

许一霖笑着点了下头,“索爷没在?”

“这会没在,您少坐,我给您泡杯咖啡。”

“算了,我喝不惯。”许一霖摆了摆手,看着他们正在写写画画,顿时有了兴趣,“你们干吗呢?”

“学日语呢。”耿宇笑着说,“索爷说让咱们都跟着学点。”

“知己知彼吗?”许一霖眨了眨眼,“那……我也得学?”

耿宇笑着说,“许掌柜读书人,学着比咱们快!”

许一霖只好坐下跟着听,教了会,耿宇突然侧耳听了听,“哎哟,大少爷车到了。”连忙起身向着门口走。

荣石进门脱了大衣,就看见许一霖正站在吧台边,他笑了下,“难得在这见你。”

许一霖笑了下,“大少这是怪我啊?”

“你啊,跟着他们就不学好,”荣石走到跟前。“干吗来了?”

“有事找索爷。”许一霖拍了拍账簿。

“赔了?”荣石挑了挑眉毛。

“我会赔吗?”许一霖笑了下。

“那是有什么能跟索杰说,不能跟我说?”荣石搓着手上的戒指,离近了问。

“只是小事,大少愿意听就听呗。”许一霖抬眼看着他,轻声说。

“索杰,快来!人家只找你,不找我!”荣石看着许一霖的眼睛喊了声,许一霖弯着眼睛笑了下,摇了摇头。

 

许一霖拨着算盘向索杰说着自己的打算,索杰听着回头看了眼荣石,荣石支着脸颊,看着算盘上许一霖翻飞的手指发呆,一句话都不说。

索杰皱了皱眉,这是不乐意吗?

“咱们家产业没有这一块的,也没有熟练的工人。”索杰说。

“这是我的本行,”许一霖的手指无意识地按着一个算盘珠子搓,“工序和方子我都能干,只是要先支帐上的钱来做,不知道……”许一霖扭头看了眼荣石。

荣石的舌尖轻舔着唇,看着许一霖搓着珠子的手指,一言不发,索杰清了清嗓子,“大少爷,您看怎么样?”

荣石咽了咽嗓子没吱声,索杰深吸了口气,“荣石!”

荣石抬眼看着索杰和许一霖都看着自己,“干什么?”

“东家,你是病了吗?那天对着杯子傻乐一个钟头,今天看着算盘都能走神,你到底——”

“你哪那么多话!”荣石瞪着索杰,“你一老爷们你能不能不这么嘴碎!”

索杰笑了下,“小许等你拍板呢!”索杰指了指许一霖。

荣石的目光挪过来,看着许一霖,“两个铺子干得了?”

许一霖微笑了下点了点头,荣石接着说,“不用这么操劳,怕我养不起你吗?”

“大少这是哪里话?”许一霖目光坚定,“你带我出来,不就是相信我能自己闯出名堂吗?还要你养着,那我不如回去了。”

“你敢!”荣石瞪着眼睛声音高了些,许一霖一愣,荣石沉声,“哪都不许去!”

许一霖扬了扬下巴,“我是被你绑来的肉票吗?”

“我,”荣石张了张嘴,“你怎么不知道好歹,我不是……”

许一霖等着荣石说下去,可他却戛然而止,卡在那个暧昧不明的地方,不知道要冷还是要热。

荣石眨着眼睛,竟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说出什么来。

索杰看着两个人一时间陡然尴尬的气氛,轻敲了下桌子,“说生意呢!你们俩说什么呢!”

许一霖垂下了目光,荣石的目光收了回来,却长出了口气没说话。

许一霖也觉尴尬,想了想终于捡了句开玩笑的话,“不是大少爷说的,说我又不能打又不能跑,我还不是想着给荣家多赚些,免得让他觉得养着我浪费粮食!”

荣石笑了下,“倒是会记仇!”他看向索杰,“他要借就让他借,按时付息,免得许少爷觉得我又看不起他。”

 

索杰去办银行本票,许一霖本来要跟着同去,却被荣石拦下来让耿宇去送了,进了吧台对许一霖说,“你坐着,我给你煮咖啡。”

“你给我煮?”许一霖瞪着眼睛。

荣石笑了出来,“这是什么表情?觉得我煮不好?”

许一霖摇了摇头,“我喝不惯,喝不出好来的,大少你还是……”看着荣石已经自顾自地煮上,就闭上了嘴。

“我们家人怎么能不喝蓝山呢?”荣石拿着勺子在壶边磕了磕,抬眼看着许一霖。

许一霖低了低头避过了荣石的目光,荣石挪到了许一霖面前,“你想家了?”

许一霖侧过脸,“家总归是会想得。”

“这里有谁为难你吗?”

许一霖笑了下,“没有。”

荣石咽了咽嗓子,倒了杯凉水喝了下去,大喘着气,许一霖抬眼看着他,“我没想走,你想什么呢?”

荣石看着许一霖笑了下,许一霖也笑了出来,指了指咖啡壶,“好了吗?”

荣石瞥了一眼,又看回来,“再等等,多等一下,等它的味道出来,你就知道它的好,就会对它流连忘返了。”

“怎么流连忘返?”许一霖看着荣石的眼睛,“把他乡当故乡?”

荣石弯了弯嘴角,“有何不可?”

 

荣石看着许一霖喝了口咖啡,唇上还有残留,许一霖抿了抿唇,荣石想起了那天尝到的桃花瓣,就是从这瓣唇上摘下的,他错开了目光,清了清嗓子,“好,好喝吗?”

许一霖点了下头,荣石看着他,“不是,喝不出,好来吗?”

许一霖笑着瞪了眼荣石,端着杯子又喝了一口。荣石跟着笑了出来,觉得许一霖的眼神都会说话,一汪泉水一样荡过一丝波纹。

咖啡馆的门响了下,小五进来跟荣石说皇协军的一个眼线回来了,带回了扫荡的消息。荣石点了点头,看着许一霖,“一起去?”

许一霖摇了下头,“我就回去了,还有生意呢。”

“不等我出来?”荣石看着他。

许一霖垂下睫毛眨了眨眼,又看回荣石,“晚上大少不回家吗?”

荣石笑了下,“当然回。”

“那我在家等你。”许一霖抱着账簿朝门口走。

荣石跟着小五向地下室走,走了几步回头看了眼门口,正碰上许一霖站在门口回头看着他们。

许一霖心中有什么突然碎了,他看着荣石点了下头转身离去了,他也回身出了咖啡馆,他蹙着眉,握着账簿的手指紧了紧。

“我本已心如死水万念灰,却不料三九寒夜透春光……”



评论(19)

热度(40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