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飞彩翼

《朝夕万年》注释

给宝宝们解释一下当时的梗,本来不用这么费事。

这个纯粹是因为天下霸唱写鬼吹灯太喜欢用梗,都是他的错!!

(╯‵□′)╯︵┻━┻


顺便 @篱墙边老丝瓜 和  @Bronze 




首先,每章开头都是主席诗词。


第7章

王凯旋一边摆手一边笑,“老胡,我告诉你,鸠山要是有你一半能忽悠,李玉和早就叛变了!”

出自《红灯记》,主角地下党李玉和牺牲了,鸠山是鬼子队长。样板戏。

 

“你大爷!我他妈这是杨晓东在劝降关敬陶!”

出自《野火春风斗古城》,主角地下党杨晓东,关敬陶是日伪的团长。

这个电影有当时最好看最经典的西皮王心刚和王晓棠,电影中有种矜持的浪漫,我大概也就看了五十多遍吧……

 

“现在挡在我军前方的就是上甘岭的597.9高地,敌人火力非常猛,拉得架势非常大。”王凯旋紧皱眉头,“你要稳住阵脚,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抗美援朝最惨烈的战役,参考电影《上甘岭》,著名歌曲《我的祖国》就是电影插曲。打597.9高地的时候,我们失去了黄继光。

 

“我会的!攻城不怕坚,苦战能过关!”

出自叶剑英《攻关》诗。

 

药酒。

酒不是违禁品,那个时候有钱的话烟酒都是可以买到的。关键药酒属于中医,中医属于四旧。其实在那个时候破四旧已经没有那么严格了,但是胡八一强调不能说出去是因为,你和一个人拉近距离的捷径就是,和他分享秘密。

 

第六章

胡八一抓着王凯旋的手,喘着气说,“快去救列宁,布哈林是叛徒……”

出自《列宁在1918》台词。

 

我曾经那样真诚、那样温柔地爱过你。

这个应该不用说吧……普希金《我曾经爱过你》

 


第五章

王凯旋说,“走吧,一会你再甘洒热血那就写了你这年轻的春秋了。”

《智取威虎山》唱词,样板戏。

 

弗拉基米尔同志。马克西姆同志。

是列宁和高尔基。就是《海燕》的那个高尔基。

 

胡八一郑重其事的点了点头,“同志们,当革命还正在进行的时候,就是说当整个阶级在灭亡,它和一个人的死亡是完全不相同的……”

出自《列宁在1918》电影台词。

 

第二章

党给我智慧给我胆,千难万险只等闲。

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唱词。

 

第一章

胡八一歪着嘴笑看着他一路小跑,就说,“怎么了?一个李向阳就把你吓成这个样子?”

出自电影《平原游击队》台词

 

为什么要染红围脖?

因为主席诗云,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满大街都没有红色衣服,只有五角星、红旗、像章那些是红的。

 

 

宝宝们还想知道什么梗可以留言,我会在这统一解释~

比心~(づ ̄3 ̄)づ╭❤~

评论(23)

热度(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