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飞彩翼

《朝夕万年》注释3

文中需要注明出处的地方


第18章

 

王凯旋推门走了进门,“我回来了,地雷的秘密我探出来了。”

“地雷的秘密我早就知道了,”沈大志翻了个身,“不见鬼子不挂弦!”

 

出自电影《地雷战》

 

“我军的胜利,”胡八一拿着一穗苞米在他们眼前晃了晃,“是人民战争的胜利,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

原句: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出自毛泽东《论联合政府》(1945年4.24),选自《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一零三一页

 

“真理是用血的海洋也扑不灭的。”出自高尔基《母亲》

 

齐勇轻声念了句,接着扭头看着胡八一,说,“当你已经远离了大路,又身心疲惫找不到小路时,你只有踩着泥泞的道路,越过丛丛的荆棘,踏着高低不平的土墩,径直向前。这样,最终你总能走上宽阔的大路!”

出自高尔基《童年》

 

第19章

 

两个老电影中的著名反派

《闪闪的红星》中的胡汉三,著名台词,我胡汉三又回来了,拿了我的给我送回来,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

《红色娘子军》中的南霸天,著名台词,为了你的主义真,我要你的命!给我拖出去!给我拖出去!

 

沈大志清了清嗓子,抑扬顿挫地大声朗诵着,“砍头不要紧,为了主义真。”

车上的人都忍不住了,跟着沈大志一起喊,“杀死洪常青,还有后来人!”

出自《红色娘子军》洪常青,男神王心刚饰演。

这首诗的原作是夏明翰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第20章到第30章

 

东北五仙,胡黄白柳灰。胡三太爷、黄二大爷、常圣天龙都是对它们的尊称。

进墓的时候看见的几个尸体身上黑衣黑裤绑红腰带,是《黄皮子坟》中的泥儿会的人。

 

第30章

王凯旋笑了一声,推门进了屋,大声喊了声,“带绺子!”

出自《智取威虎山》

 

王凯旋放下行李大声喊了声,“同志们!同志们!列宁同志已经不咳嗽了!”

出自《列宁在1918》

 

支书拍了拍胡八一的肩膀,“我明白,八一啊,毛主席说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只要我们是为了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

“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看到光明。”支书说了句,“这次小胡和小齐向我们大家做了个榜样,今后我们也要团结一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

出自老三篇《为人民服务》。

 

胡八一蹲在羊边,摸着它的头,嘴里嘟嘟囔囔地说,“英雄的母亲……等到那云开日出家家都把红旗挂,我再来探望你这革命的老妈妈……”

出自样板戏《沙家浜》

 

“我——”胡八一看着羊,“要不我给你唱首歌吧,唱个跟你熟悉的人。我唱了啊,你别紧张啊……天上闪烁的星星多呀星星多,不如我们草原的羊儿多。天边飘浮的云彩白呀云彩白,不如我们草原的羊绒白……”

出自《草原赞歌》,歌颂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

 

第33章

王凯旋紧紧握着胡八一的手晃了晃,“如果有一块‘朝鲜解放纪念章’,我愿意戴着它,回到祖国去!”

王凯旋立刻清了清嗓子,“齐勇同志,你已经知道了爱我们的祖国,爱我们的领袖,请再深深爱我们的战士胡八一吧!因为他确实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出自魏巍的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歌颂志愿军。

 

第34章

 

齐勇开口念道,“不知怎地,我好像特别喜欢太阳,我喜欢太阳这个名字,喜欢这个名字甜蜜的音符和这些音符所表现的响声。我喜欢闭着眼睛,把脸凑到灼热的阳光下。”

出自高尔基《在人间》。

 

第36章

“九九那个艳阳天来哟,十八岁的哥哥呀坐在河边,东风呀吹得那个风车儿转哪,蚕豆花儿香啊麦苗儿鲜……”

胡八一笑着跟着唱了句,“风车呀跟着那个东风转哪,哥哥惦记着呀小英莲……”

出自电影《柳堡的故事》,这个电影当时放映过之后被批判了。“二妹子”是剧中的女主角。

 

第38章

齐勇点了下头,翻开第一页轻声念,“天字卷……天发杀机,移星异宿;人发杀机,天地反覆;地发杀机,龙蛇起陆……”齐勇扭头看着胡八一,“这什么玩意?”

由于并没有十六字这本书,我只能找了《黄帝阴符经》冒充。

不过青乌子这个人是真的,他写的《葬经》。

 


评论(22)

热度(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