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飞彩翼

我们不信仰童话——送给鹿鹿的《远山含黛》

 @青山有鹿 

我我我,我哭得不能自已,说话没有条理,来回来去就是写的太特么好了太特么好了,我都相信这是真事了!!


胡言乱语一阵,鹿鹿海涵。

 

你看那赤荆山上的晚霞与茶花,你要用力的看,因为那只有一瞬的光耀灿烂,便要耗尽一生的热血。

 在所有之前我真的想感叹,这真的不是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中小学生必读书目吗?如果不是,请教育部加上!!

 

1.赤荆晚霞

一直以来被文章的长长长长的名字吓到,不敢挑战,直到今天在黄河上看到了杜见锋最后一句,老子永远都忘不了你。

当时就想推开窗户跳下去。_(:зゝ∠)_

他是战场上的野狗,他是赤荆上的晚霞,他是兵油子兵痞子,他没有那样多的教育,听不懂文绉绉的话,更不要说什么洋文。可你永远不知道简单的语言会有这样大的力量。

我心疼你。我带你看电影。我带你回家乡。我给你换糖换酒。

我永远忘不了你。

杜见锋简单赤诚,热血满腔,他满身烟火却温暖强大,他有得本就不多,上峰和鬼子还要将最后的拿走,即便如此,他也能用最后的力量对你好。

【我要吐槽一句,这样的上峰注定要完蛋,老子觉得他完蛋的不够早!!

最后一段,他说,去他妈的胜利,去他妈的战场。简直是生生在心上钻出个洞来滴血。

即便再轮回几十次、几百次,他会真的甘心和爱人去过小日子吗?

他说了,我接了枪,就是军人,我保卫的是我的国家,一草一木,我都稀罕。

杀戮轮回,杀戮轮回。

战争是对生命无情的挥霍,他越是心爱,就越是痛恨战争,然而他又怎么会不去反抗,不去战斗。


2.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

我们都这样希望许一霖能够活着,他就像一个娇惯的温室植物,善良敏感,温柔懦弱,有时甚至是幼稚的,为了别人的幸福放弃自己的生命。

原本这样一个人,我们却希望他能够像阿诚哥一样拥有勇敢无畏的风骨。

我们延长他的生命,让他经历爱情,让他经历天堂,让他经历痛苦,让他懂得牺牲,让他懂得信仰。许一霖被推向战场,让我跟着他认识了这样一群人,师父、军医、诗人、副官……

他们不是被标签化的炮灰,他的背后都有着整个世界。

有失去兄弟的痛苦,为恋人祈祷的善良,唯旅座之命是从的二等兵,盛满别人遗物的水鬼……

有鹿说过,这样的一群人,他们的笔墨几乎与杜霖的相等,所以我看到了这样动人的语句。

他整个人像是躺在一张红色的幕布里,他侧着身子,脸朝着江水,像是在和波涛说话。

或是

他总说这里有你们这帮死鬼照看着,日军不会再打回来。

还有

我冰凉的血不再燃烧,我的坟墓是血肉泥沼。

 

他们是与杜见锋和许一霖同样耀眼的赤霞,从战场到和平有那么长那么长的路,曾经牺牲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坚定的步伐,带领我们更靠近胜利。我们有敌后战场的惊心动魄、誓言无声,我们更有正面战场的刀刀见血,枪林弹雨。我们有杜见锋,许一霖,贺觉民,李清江,陈黏米,汪淇通,我们也有明楼、明诚、明台、王天风、于曼丽、郭骑云。

如果说要有什么更贴切的形容,也只能是那句,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新的长城。

看到最后,即使心痛,却是幸福。

他们的相爱真的像个童话啊,尽管回味时满嘴的硝烟味和铁锈味,掺着泥沙混着烟草一股脑的冲向你,可那样由心而发的爱情,你还是觉得浪漫唯美的像童话啊~

亲热戏甜而不腻,送别戏哀而不伤。

有鹿简直,神乎其技。

 

从来没有人说过,相爱之后便是幸福快乐的日子。我们被happy after together的童话蒙蔽了太久,已经忘记了我们自己的信仰。

知乎上有个回答,我们是没有救世主的,天破了,我们自己炼石补,发洪水,我们自己去疏通,生病了,我们尝遍百草。

我们是敢说出“时日曷丧,予及汝皆亡”的民族,我们有敢于喊出给我个痛快的热血,我们有敢于拉下炮栓的勇气。

这是属于我们自己的童话。

 

谢谢有鹿,让我看到这样有血有肉、有风华有铁骨的好故事。比起童话,我更爱现实,因为这样你更能真实的体会到,爱是这样好的东西,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情之所钟,正在我辈。


评论(9)

热度(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