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飞彩翼

【知青组】朝夕万年。4。

枪林逼,飞将军自重霄入。      《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


4.

第二天早请示完,支书叫住了胡八一和齐勇商量,马棚塌得那半边得尽快盖起来,这收完麦子下几场雨说话就要冷了,马没地方住再生了病就是我们的失职了,到时候我们对集体财产这么玩忽职守是会被组织上批评的。

齐勇当即点头,“支书您放心,这活我干过不会耽误的,就是那个马……昨天惊过的那个,我怕它再出事。”

支书点了点头,“那倒没事,屯子里还有两头牛可以先顶上,那马先让他跟着你两天。”转而看向胡八一,“小胡,你的帮着齐勇同志——”

“支书,您放心吧,他的事就是我的事!”胡八一说,“不过我就没法帮忙收麦子了。”

支书笑着说,“这你就不用操心了,你不添乱咱们收得更快些!”

胡八一干巴巴地扯了扯嘴角,“支书,那我们先去上工了。”说着拉了下齐勇快步出来向着马棚走去。

 

齐勇也看着胡八一神态有异,可他不是爱打听闲事的人,只是针对马棚的活问了句,“我看屯里其他的房都好着,怎么就马棚塌了?不是地震吧?”

胡八一张了张嘴,“啊……你知道怎么盖吗?咱俩人手不够吧,我去叫小胖来发挥一下他的专长怎么样?”

齐勇奇怪,“他专长是什么啊?”

“拆东墙补西墙啊!”胡八一说。

齐勇笑了出来,“这墙是你俩一起拆得吧?”

“还挺聪明……”胡八一嘟囔了句。

 

王凯旋正要拿着镰刀上工时被胡八一抓了壮丁,“来来,组织现在给你安排了新的战斗任务,5979高地在我们手上失去了,那必须再由我们夺回来!向祖国人民证明我军不是孬种!”

王凯旋斜着眼睛看向胡八一,“盖马棚?就咱俩?我说胡司令,不是我灭咱们自己威风,咱俩搭的马棚,你敢住那马都不敢住啊!”

胡八一打了王凯旋的肚子一下,“什么就咱俩!咱俩去给齐勇干活,听他指挥!”

王凯旋突然睁大了眼睛,“有这好事,你叫我干吗啊!我又不——”

胡八一捏着王凯旋胳膊上的肉,“你就跟我来吧!”

 

齐勇先到了马棚简单计算了下工作量,看着胡八一拉着王凯旋已经来了,问了句,“你俩谁会和泥啊?”

王凯旋笑了下,“这可问着了,老胡小时候最会和泥了!”

齐勇看着胡八一说,“那你——”

王凯旋的话还没说完,“他得先尿一泡——”

胡八一一脚踹了过去,看着齐勇微笑着说,“这技术活我俩真干不了,砌个砖还行!”

王凯旋躲了老远笑得直不起腰,齐勇点了下头,“那我去吧,你们去垒砖吧,大概这么高就行,我在那画好了位置。”齐勇比了比高度,抬眼看着胡八一歪了歪头示意他是否明白。

胡八一吸了口气,点了下头,“好……我知道了……”

齐勇点了下头,嘴角微微笑了下,就去和泥了。

胡八一看着齐勇出了院子,王凯旋靠了过来,胡八一长出了口气,低声说,“那两个眼睛忽闪得,我腿都打软。”

“呵!这出息劲!”王凯旋嘲笑了声。

胡八一扭头瞪着他,“晚上收工我叫小丁来冲你眨巴眼,我看你软不软!”

王凯旋两眼放光地拼命点头,“行行!我看行!”

“行个屁!干活!”

 

说是砖墙可都是山里的石块,并不是窑里烧出的那样规规矩矩的红砖,拿砍砖刀把石头修平整了才能用,还有摔碎的得要拼一拼才能成型。最开始胡八一和王凯旋的进度实在是跟不上齐勇糊泥的进度,齐勇只能再帮着垒砖,又教他俩怎么砌墙。一天下来也没砌好多长,三个人都是累得够呛。

拴在院外栅栏上的乌云和枣红马达达地踢着蹄子,乌云不住地打着响鼻,齐勇叹了口气,扔下手上的活走了过去,“你又怎么啦?别整天跟资产阶级娇小姐一样!要不要我给你念一段红宝书让你学习学习!”齐勇虽然在责怪乌云,可却一直宠爱地看着它,脸贴着乌云的脖子蹭了蹭。

胡八一跟着走了过来说了句,“咱们今天差不多了,要不先这样,休息一下吧!”

王凯旋也喘着气走了过来,“看咱仨这一身,要不上河里洗洗吧!”

齐勇当即同意,“好,我正好带它们去溜溜,栓了一天都着急了。”

 

屯子边流过的河水极浅但是特别清澈,因为是从牛心山里流出来的,所以水也奇冷。仨人正值火力旺的年纪,干了一天又累又渴,王凯旋到了河边就先下了河,就着河水把身上的泥巴都洗干净,齐勇洗净了泥巴就去放马,倒是胡八一洗完之后就一直向后看着一个房屋后院。

王凯旋淌着水走过来,“看什么呢!”

胡八一皱了皱眉,“吴瞎子后院吊了个什么玩意?”

王凯旋跟着看了过去,“看不清啊,咱们离近看看去?”

胡八一点了点头,两个人就跑了过去,齐勇离得远也不知他俩干什么,以为他们要去方便,就没在意。

两个人扒着栅栏一看,原来是吊死的一只兔子,胡八一说,“这老小子这么早就开始储备过冬的口粮了!真是够精明的!”

王凯旋笑了下,“要不怎么能从熊手里逃了呢!”

屯子里两个老猎户,一个燕子他爹一个吴瞎子都是打过人熊斗过野狼的,只是燕子他爹爬树逃过了一劫,吴瞎子没有那么幸运,瞎了一只眼才逃过了人熊。

胡八一踮脚看向院里,“哎!那个是套狐狸的‘皮混沌’吧?”

王凯旋踩着块石头向里看,“什么时候咱们也套个狐狸啊打个兔子什么的,也改善改善,我这素得真是过不下去了都!”

胡八一看了眼兔子又看了眼王凯旋,王凯旋皱了皱眉,“不好吧,这算不算偷啊!”

胡八一点了点头,“要不,咱去跟他商量商量,把皮混沌借来,我们也去套个兔子?”

王凯旋踩着的石头看着坚固实则里面都是窟窿,他这重量站了一会石块就受不了碎裂开了,王凯旋刚想说话就歪了一下,胡八一连忙去拉,两个人劲使得都不对,王凯旋脑门一下撞上了胡八一鼻梁,连栅栏都拉歪了。

“我操,这什么破石头——”

王凯旋还没骂完,从吴瞎子前院绕过来了两只大白鹅,向着两个人奔了过来,胡八一捂着鼻子拍了下王凯旋,“快走快走!看家的来了!”

“怕什么有栅栏呢——我操,它怎么钻过来的!”

两个人前脚离开栅栏,白鹅后脚钻出了刚才俩人扯开的栅栏缝,追着两个人就跑了起来。王凯旋边跑边喊,“你还追啊!再追我们把你炖了啊!”

白鹅却仍然锲而不舍,晃着身形一路紧追。

胡八一边跑边向后看,“胖子你他妈快点!小心它拧你!”

话音还没落,一个白鹅扑楞着翅膀向前一个箭步正拧在王凯旋的屁股上,王凯旋惨叫一声,“啊!我中枪了!”

胡八一稍微一停,另一只白鹅紧跟着就追了过来,胡八一侧身边跑边看,白鹅却追得飞快,终于把胡八一赶下了河。

胡八一迈力淌着水,忽然脚底下像是踩碎了什么东西陷了一下,向后一屁股坐进了河里。白鹅在河里就是回到了主场,扇着大翅膀腾空踏着水面像是要飞起来了,胡八一连忙抬胳膊挡在脸前,白鹅的大翅膀扇得他生疼,两只脚也踏在了胳膊上。

突然从远处响起一阵巨大的踏水声。

白鹅嘶叫着被吓了一大跳连忙飞跑着逃走,胡八一睁开眼睛看了眼,旁边站着的正是枣红马,长嘶了一声。

攻击王凯旋的白鹅被王凯旋用力打掉了之后,跟着那只被吓跑的白鹅一起逃走了。

胡八一浑身湿透的站了起来,看了眼王凯旋,王凯旋挥了挥手,俩人都看向站在岸上的齐勇,齐勇忍着笑看着胡八一,“你俩这是被鹅追着打呢?”

胡八一抹了把脸,甩了甩水,齐勇低头捂着嘴,“可真有本事……”

胡八一说,“想笑就笑呗!”

齐勇没再忍着,跟着就笑了出来,看着胡八一和王凯旋挥了挥手,“我长这么大都没见过被鹅打这么惨的……”

王凯旋本来被拧了一下就疼得厉害,这会看着齐勇笑得直不起腰,走了过去身子一扛,齐勇一个没留神就下了河。胡八一本来直嫌丢人,看见齐勇被推下了河又急忙上前接着了他。齐勇被吓了一跳抓着胡八一站住了脚,回头看着王凯旋,王凯旋站在岸上冲他抬了抬眉毛,“怎么说也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嘛!对不对!”

“我怎么不同当了,我不把马撵过来你们还打不走它们呢!”齐勇也没生气依然笑着说。

齐勇站稳了说,“索性我也洗个澡。”说着就解了身上的蓝外罩,脱了背心,冲着胡八一笑了下。

胡八一突然转过身,张着嘴支支吾吾地说,“我刚才好像……踩着个什么东西!”淌着水就伸手去摸,找了半天终于摸着了,抠起来一看却是个碗。

胡八一在水里把这碗涮干净,就露出了淡泊宁静的青色来。

“老胡,你摸了个什么?”王凯旋没忍住又下了河淌了过来。

齐勇也跟过来看了眼,“是个碗?”

胡八一点了点头,“可惜被我踩裂了一块……”胡八一翻过碗底看了眼,有两个模糊的印记,“供御?”

王凯旋问,“啥?供啥?”

胡八一拿远了看着碗的成色,碗壁极薄,比他们用的粗瓷碗好了不是一星半点,在阳光底下就像是能透光一样,可惜美中不足缺了一块。

齐勇说,“这碗好像不是咱们平常用的啊?”

胡八一突然反应过来,“供御!这这不是给皇帝用的吧!”

王凯旋拿过碗又仔细看了一圈,着实看着就觉得价值连城,他看着胡八一摇了摇头,“老胡同志我不得不说你,就算是皇帝用的你也不用这么惊讶,皇帝那是什么,那是最大的土豪劣绅,我们要打倒他,再踏上一万只脚——”

齐勇指了指,“踏上一只就碎了!还一万只呢!”

胡八一抢了过来,“你是屁股不疼了吧!”拿着碎片对了下,“回头找个锔碗的,兴许还能用。”

齐勇没跟他们再多说,回头拍了拍枣红马,“走了,去找乌云吃草!”

胡八一看着齐勇向着岸边走,把洗干净的衣服搭在马背上,手里不论是皇帝用过的还是娘娘用过的此刻都不再有吸引力。

齐勇越走越高,水从齐腰深慢慢地落下,湿透的裤子紧紧裹在腿上,身后的曲线一览无遗。黄昏的阳光下,湿漉漉的身体发着光,水珠从肩头滑下,沿着小麦色的脊背,滑进了腰间的两个小窝,接着向下,向下。

 

“我操,老胡!”王凯旋急忙捂着了胡八一的鼻子让他抬起了头,“你怎么流血了?”

胡八一这才想起来,“准是刚才你脑门撞得!”


评论(37)

热度(49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