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飞彩翼

【伪装者/围屋/箭弦】半面妆。荣许。楼诚。4

如果再不更正文,我怕大家会误会我是个只会污的人。



 

10.  阿诚站在窗户边上,将窗帘掀开一条缝,随即又放下了。

荣石从后院走回来,阿诚扭头看着他,“怎么样?”

荣石摇了摇头,阿诚叹了口气,“看来是走不了了。”

“日本人这次是真上心,连杀两次才能杀死,完了还惹一屁股腥。”荣石坐在沙发上。

“我们倒是无所谓,这群人一时半会也不敢冲进来,我就是怕大哥那边出事。”阿诚坐在荣石对面。

荣石拿出自己的枪,一个零件一个零件的拆开,“今儿晚上天蟾有一场‘汾河湾’。”

阿诚瞪着眼睛,“等等,你不会让我去吧?”

荣石看了阿诚一眼,笑了下,“让你去,你会吗?”

阿诚摇了摇头,“薛仁贵还行。”

“废话,我们家荣老板可是旦角!”

阿诚着急地往前坐了下,“你能不能说重点!”

“下午有车来接咱们去戏院,只要明楼他们也去,不就没事了吗?”荣石看着阿诚。

“也是个办法。”阿诚点了下头,“要是他们没来呢?”

“他敢,他来不来无所谓,他得把一霖给我还回来。”荣石迅速的装好了枪。

“荣石,我们这是正经的革 命工作,你能不能专业点!”阿诚拍了下桌子。

荣石看着阿诚,“老子也是正经地告诉你,你最好希望他们能来,他要是来不了,那就不是小事了。”

“你是说……”

“明楼的处境你比谁都清楚,什么样的事能绊住他,还用我告诉你吗?”荣石拿起弹匣,将子弹一颗一颗地退出来,摆在桌子上。

 

 

许一霖看着明楼,“他们会有危险吗?”

明楼摇了摇头,“那倒不会,76号也不敢就这么硬闯杜老板的别业。只是他们今天都得呆在里面,这会那房子四周肯定已经被包围了。”

“没有危险就好。”话是这么说,可许一霖仍然放心不下,两只手一直搓来搓去。

明楼看着觉得好笑,许一霖有时能让明楼想起阿诚小时候的样子,阿诚还没这么精明强干的时候,什么事都听他的时候,还不是随时准备为了革 命事业牺牲的时候。

唉,阿诚长大的太快了……

 

许一霖突然站了起来,“明先生!”

明楼一惊,“怎么了?”

“今天晚上我有一出戏,阿诚先生怎么办?”

明楼初听皱了下眉,继而就笑了,“有戏好啊!在哪?”

“天蟾,汾河湾。”

“好,你现在去买票。到了戏院你直接去后台,阿诚自然知道该怎么办。”

许一霖点了下头,“好。”站起身就向外走,刚拉开门,就看见新任特高课负责人佐藤带着人向着明楼办公室走过来,许一霖一惊,回头叫了声,“明先生。”

明楼大步走了过来,“怎么了?”突然微笑着说,“佐藤长官。”

佐藤已经走进了办公室,明楼接着说,“我正准备去找您,听说今天天蟾上‘汾河湾’,这是一出绝好的戏,我打算请您一起去看,正要让阿诚去定位子!”

“明先生生活倒是很惬意,只是先生的好意我心领了,也顺便告诉您一个坏消息,今天您恐怕看不成戏了。”

“哦?出什么事了?”

“刚刚传来的消息,我们抓捕的抗日分子转变者被人刺杀,这件事是您的分内的事,还得要您亲自审审。”

“哦,被刺杀?那这个人他怎么样了?”明楼关切的问。

佐藤看着明楼说,“这个人进了医院,还在手术。”

许一霖脑子嗡就大了,明楼倒是一副放心的表情,“哦,那就好,那……您让我审谁?”

“刺杀他的人,我们已经抓获了,正关在76号,等着您去审。”

许一霖的指甲紧紧地抠进手心里。

明楼点了点头,“好的,我现在就去,有了消息立刻通知您。”

“不,我跟您一起。”

明楼笑了笑,“好的。”

 

 

11. 下午接荣石的车按时赶到,阿诚换了身许一霖的长褂,荣石的手刚挨着阿诚,阿诚就一步站远,“你干什么?”

荣石摇了摇头,“都这么长时间了,你觉得门外的人打听不出来荣水生是被我包养的?”

阿诚瞪着荣石,荣石笑了下,接着就变了脸,“你是觉得老子愿意搂着你吗!这是你们家大哥出的主意,要发火找他!我还想发火呢!”

阿诚叹了口气,“行吧行吧,别啰嗦了。”

 到了戏院,荣石就找到了戏院经理询问包厢订出的情况,并没有明楼的名字,日本人倒是有几个,可并没有佐藤的名字。他连忙叫上了戏班班主,说荣水生昨夜偶感风寒,今天上不了台。戏班班主联系完了各位名角给荣石回了话,说改上《花田错》票房那应该也没问题。

阿诚把长褂的袖子推上去,手肘撑在膝盖上,“大哥那里一定是出事了。”

荣石看了眼越来越多上座的人,蹬了下阿诚的椅子,“荣老板,注意点形象。”

 

明楼一步一步走近审讯室,就怕看见那个他最想的人,许一霖跟在身后,心跳得像擂鼓一样,快要让旁边的日本人听见了。

明楼推开门,看见屋子里坐着的人已经事先用过了刑,正低着头看不见脸。他的呼吸抖了下,拉开椅子坐下,翻开记录,“姓名,卢阿四。”

 许一霖站在门外等着,听明楼道貌岸然地审讯犯人。他从窗口看了一眼,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不是阿诚。

明楼审了一下午,傍晚才出来,也是筋疲力尽的样子。回到办公室,对佐藤回报说,还要再抻他。

“明先生,您这效率可不够高啊!”

明楼却不以为然,“佐藤长官,我本来就告诉过您,我不是审讯的好手,但是我能领导他们。”接着他低头扶着额头。

“明先生不舒服。”

“老毛病,休息一会就好。”

“哦,那您休息会,我先回特高课。期待您今晚就有结果。”

明楼没有回答。

 明楼在窗口看着佐藤的车出了76号的大门,接着叫过许一霖,“你上午确定听到的是转变者死了吗?”

“对,那个日本人确实说的是死了。”

明楼仔细想着这其中的偏差,叛徒必须死,不能有一点纰漏,否则这直接关系到明台的安危。

“许先生,你现在去情报处,找一个叫朱徽茵的负责人,就说我要问她第三战区的电台消息截获情况,让她来跟我汇报。”

 

夜色降临的时候,夜莺出动了。

她找到公用电话,打到了酒店前台,留言给荣石,问廊坊要的货怎么没送到,还要人直接到天津去取吗?

 

荣石当晚回到酒店就收到了消息。

“货没送到?你没把他弄死?”荣石看着阿诚。

“怎么可能!当头一枪,我看着他死的。”阿诚转来转去。

“那这消息什么意思?明楼说他没死。”

阿诚琢磨了一阵,“不管死没死,咱们得去确认一下。”

 

荣石开车到了医院门口,阿诚一眼看见了埋伏的车辆,“这是画了个圈就等着我们往里跳呢!”

荣石瞪着远处,“你不是风寒吗?风寒我们去看医生总可以吧!”

 

当晚守候已久的夜莺等到了回信,货已送到,勿念。

 

明楼得知了消息,笑了下,“真是老狐狸!”

接着办公室的门就被推开了,佐藤走了进来,询问审讯情况。明楼没什么可给他的,如实说了进展。

“明先生,今天我听到个消息,说热河大亨荣石跟您长得有几分相似呢?”

“是吗?”明楼皱着眉头,“这我倒是没听说。说到荣石,您还让我跟他见见呢,我到现在还没腾出手来办这件事。”

“没关系,我已经安排好了,明天邀请荣石先生和明先生一起坐一坐,让两位也见见面,聊聊今后发展。”

明楼终于舒心地笑了出来,“是吗!这可太让您费心了,我明天一定到。”


评论(31)

热度(46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