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飞彩翼

【楼诚/衍生】半面妆。38。完结。

the final

大家春节快乐!


 

54.

 

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

 

明楼跟着谈判队伍见到了周副主席,周副主席握手时对他微笑了下。当晚,阿诚带来了中央的决定,眼镜蛇继续潜伏,伺机而动。

“双十协定”签订后,几乎同时,明楼便被委任军统上海站副站长,明诚任行动科科长。

 

荣石在山海关下了火车时,已经是胜利后的三个月了。

许一霖看见荣石蓬头垢面的一张脸,忽然就笑了起来,然后眼泪就扑扑簌簌地掉了下来。

许一霖轻声问了句,“都结束了吗?”

荣石点了点头,拥抱着他,“我终于可以回家了。”

 

荣石始终没忘了明楼的话,几乎在庆祝胜利的同时,他已经开始筹划如何撤离了。荣石掌握了所有的账目之后,便向荣意和荣树说要分家。

“大哥,我们做错了你教训我们就好,要不你打荣树一顿出出气,你怎么……你怎么说要分家!”荣意急得快要哭了。

“大哥,我做错什么了我改还不行吗!”荣树瞪了荣意一眼。

“大哥要去香港,你们也要去吗?”荣石抬头看着荣意和荣树。

“大哥?”荣意奇怪地问,“是要去……玩?”

“是要去。”

“不回来了?”荣树问了句。

荣石闭上眼点了下头,“不回来了。”

 

明台在北平接到了组织命令,与谢培东接头。

顾清明在天津奉命与新任小组领导接触,当他看见大公报的主编傅冬菊时,顾清明几乎有了五雷轰顶的感觉。傅冬菊也惊奇地看着他,半晌说了句,“顾老,也同意?”

顾清明扯了扯嘴角,没敢问傅冬菊你爸爸是不是也同意你干这个。

 

双十协定的面纱几乎在谈判之初就预示着将会被撕毁的命运,兄弟阋墙,南北相争。

许一霖接到阿诚的电报时,荣家的家产绝大部分已经转移到了香港,荣意和荣树已经到了港大上学,只剩下荣石和许一霖留在天津收尾。

“明台有危险。”许一霖看着荣石,“阿诚哥说,明台执拗得很,说不定不会撤离,让我们一定帮忙。”

荣石笑了笑,“到了老子这,也由不得他了!”

 

明台先掩护了与他搭档做假夫妇的同志撤退,谢老来催促他撤退时,他却一定要留下跟亲自发展的方大队长交代今后情况,谢老早就知道他的执拗,摇着头说了句,“我拗不过你的少爷脾气,自然有人来治你!”接着就去门外的车里叫人。

叫了人来,对明台说,“你自己跟他说清楚!”

明台看着仍然是记忆中样子的明楼走到自己面前说,“明台,你又不听话?”

明台睁了睁眼,“大哥!”

明楼弯了弯嘴角笑了笑,抬手一个手刀将明台砸晕过去。

 

明台醒过来时正五花大绑堵着嘴躺在车后座上,他“唔唔唔”地提意见,看见前面开车的“大哥”回头看了一眼笑了笑,“哟,醒了?”

“唔唔唔唔唔!!!”

“我可听不懂你说什么!”大哥笑了笑,扭头说了句,“你听得懂吗?”

副驾驶上的人扭头看了眼明台,明台立时就安生了。

顾清明咬着牙,微笑着问,“我听说,你打算去死?”

明台急忙摇着头,“唔唔唔!”

顾清明伸手把明台嘴上的手帕摘下来,“你最好没那么想!”

明台自潜伏进北平分行以来,也有半年多没有见过顾清明了,虽然一个北平一个天津,可与分隔南北也没什么区别。

明台坐起身叹了口气,看着开车的荣石,“荣大哥,你不能这样,你知不知道我会被你吓出毛病的!”

荣石笑了笑,“我们合计了一下,也就你哥能说动你了,只要能救你,明楼想必不会有什么意见!”

明台看着顾清明,“你也跟着他们——”顾清明扭头瞪着明台,明台当即把自己的话咽了下去。

沉默了一会,明台说了句,“我是害怕有疏漏!我也在保护革命力量!”

荣石长出了口气,“明台,如果他真的必须要赔上你一条命才能明白战斗的意义,那你发展他的行动就是失败的,你明白吗?”

明台点了点头。

“自革命以来,我们的同志牺牲的还不够多吗?”荣石看着后视镜里的明台,“还是说,你对他没有信心呢?”

明台低着头,“我明白。”

 

根据组织安排,顾清明将随同傅冬菊调入北平,准备策反工作。明台因身份暴露,不能再出现,一时间竟然只能待在荣石家里。荣石却在准备撤离天津,明台几乎不敢相信荣石竟然会临阵退缩。

“若是只有我一个人,我拼上这条命,又有什么关系?”荣石笑着说。

“可你也是猜测,如果那些事不会发生呢!你就这么走了吗!你甘心吗!”

“有万分之一的可能,我都必须要防范于未然!”荣石盯着明台,“这不正是你大哥会做的事吗!”

明台愣了下,“我大哥知道你要走吗?”

“是他提醒我的,如果不是他,我怕是会悔恨终生了。”

 

明台联系上明楼之后,就被明楼隔着电话劈头盖脸的一通骂,连阿诚劝都劝不住。

“如果不是荣石,你要是出了什么事,你要我怎么对大姐交代!你说!!”

“大哥,我错了,你消消气吧~”明台嘟着嘴说。

“我告诉你,你跟荣石一起去香港!别再耍你的少爷脾气!”

“我不走!”明台急忙说道,“小顾在北平呢!”

“他在那里你才更该走!别在他眼前给他添乱!”明楼喊着说,“我们也快去香港了,到时候看不到你,我就亲自过去把你腿打断!”

“你们要去香港?”明台问了句。

“嗯。”明楼应了声,“我要跟着保密局撤退。”

“大哥!”明台意识到了明楼的意思,“你们要去台湾?”

“是,”明楼静了一会,“明台,去香港让大哥再看一眼吧!”

 

1949年,春。

 

顾清明接到了傅冬菊下达命令,策反工作由她继续进行,顾清明以个人身份加入美国联合通讯社,跟随美联社离开北平到美国继续工作。

 

1949年,冬。

一辆黑色汽车缓缓地停在尖沙咀的街道上。

“大哥,”阿诚说了句,“明台怎么说?”

“美联社的人明日就到了,他们一趟飞机飞华盛顿。”明楼按了按额头。

“累了?”阿诚看了眼后视镜,“马上就到了。”

 

汽车停在咖啡馆前,阿诚下车打开了车后座的门。

明楼推开了咖啡馆的门,看见荣石坐在吧台后面端着一杯咖啡举了举,然后示意了后面。许一霖仍然穿着素缎长衫,走过来说了句,“先生请。”

“多谢。”明楼微笑着对许一霖说。

 

包厢内,阿诚介绍,“这是保密局天津站的余副站长和余太太。”

余副站长微笑着说,“早就听说过毒蛇的大名,如雷贯耳。”

“在您面前,我怎么敢称毒蛇,您可是刺杀李海丰的英雄!”

余副站长摇了摇手,“咱们就不说那些虚名了。”

余副站长伸出手,握上了明楼的手,“同志,你好。”

 

“同志,你好。”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



亲爱的,江湖再见。

评论(74)

热度(58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