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飞彩翼

田园将芜胡不归——《许多年》

这是一篇对 @chloec 太太的表白贴,太太是我天上的启明星,人间的白月光。

之前磕磕绊绊地对太太说起过很喜欢,只是我这样的人,说话始终还是弱项,尤其说得结结巴巴、前言不搭后语,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

_(:зゝ∠)_

说是要告白,可却还是懵逼着不知道从何说起,还是倚靠《许多年》吧,毕竟那是我的初心和圣杯。现在正听着贝多芬《热情》,以阿诚哥为大哥弹得曲子作为BGM,我就胡乱地说起吧。


许多年26W字,几乎垮了大概四十年的历史,中间光过年的情景都出现了十几次,我没有细算,只是感觉前面过年出现的少,而到后面过年出现的越来越频繁。使人不由得想起,以前一年是你生命的几分之一或是十几分之一,自然显得漫长,长大后一年只是你的几十分之一,就愈发显得短促。

它补完了大哥和阿诚哥相遇后的一生,使他们实实在在活生生地活在了我的生命中,成为了两个有情感有抱负的真人,中间穿插的恽代英、钱三强、陈云,一闪而过的杨杏佛,永远游离却总能看见的周副主席伍豪同志,鲁迅先生……真实与虚构的界限由此消失,明楼和明诚成为了那时期真实的一员。

此外对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的深入阐释,简直让我就想跪着看文,大哥学贯中西,阿诚玲珑剔透,这说出来只是个简单的词,可要描画出来可真是太难太难了,纵然是太太真的博闻强记,博古识今,这文的背后也一定还有查阅典籍、专业书籍和历史资料的浩繁工程,也是有多少心血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

一卷春衫薄。

不知道为什么想起来宝玉那句,女儿乐,秋千架上春衫薄。

少年的时候总是最快乐的时候,那个时候只有单纯的生活,单纯的喜欢,大哥带着吃草头圈子和红烧肉,阿诚和明台跟隔壁何家的孩子打架,那个时候两个大孩子带着两个小孩子,大哥还会在翻开《归去来兮》闻到芝麻味时去偷吃阿诚的零食,他刚刚接触了左翼读书会跟陈云争辩马克思主义,四宝被迫害死去阿诚痛彻心扉边哭边说,我都包好了……大哥还会在某些时候后怕如果阿诚没有被他带来也会走上这样的路。这些点点滴滴,(我当然都是跪着看文就没起来过的),成为了大哥和阿诚立人的根本。

立言立德立行,大哥说,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阿诚说,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此外,在感情上,不论是大哥和曼春还是和邝立新,大哥都像是缓慢地从善如流地接受着命运的际遇,他不去刻意追随,也不着力躲避。随着时间的流转,阿诚哥长大了。就是大哥这样的性格,冥冥之中,他在等着他的阿诚长大。等他有了自己的人生观,等他能够以一个独立的灵魂去碰撞他的灵魂。

二卷孤舟一系。

丛菊两开他日泪,孤舟一系故园心。

历史由此展开,我尤其怀念阿诚那间小房子里的吊兰,因为它的一点点发芽生长,正象征着阿诚对大哥越来越浓烈炽热的爱。就像是大哥饰演的七重纱舞中的先知,他始终是在一个被恋慕的位置上。阿诚的情思又软又长牵着他系着他,让他永远都有回去的家。

这一卷对阿诚情思的描写的细节尤其动人,吊兰、香水还有《热情》,这一类细节不在话下,连语句都变得像诗一样美好。

除了我无法得到的你以外,所有的、与你相关的气息都进入我吧,让我带走他们,也让死亡带走我的时候,一并带走我和他们。叫我这样短暂地拥有你一刻,叫我永恒地拥有这一刻短暂的与你相关的一切,除了你。

写暗恋的时候总是要想起普希金的诗来,“我曾经默默无语、毫无指望地爱过你,”阿诚在明知不可能选择放弃时,只是明楼的出现就彻底打乱他所有的阵脚。让我突然想起汇丰银行231太太的一句话:

我组织了所有兵力对抗你,但你只需简单地出现便赢了。

然而阿诚哥不是那样自怨自艾的人,他进攻地风云突变几乎让明楼招架不住,他说,该长的还是长,我剪了还是长,他说,我还是这样喜欢你,你受得住吗?

太太的文字在这张里张弛有度,思想进步和感情发展竟然面面俱到,丝毫不乱,语句绝妙地恨不得舔上一块下来咽进肚子从此总能时时想起,念念不忘。

三卷风雨如磐

宝宝并不想说这一对日日瞎眼的狗男男,我想给小明送锦旗。

由于是承接原剧向后发展,经济政治阴谋占了主线,又创造了许多灵动的NPC来,比如彪悍的貔貅妹纸,鬼魅的毒蛛。

最让我感动的是阿诚哥每次描述大哥的时候,那种爱意简直要冲破了一次元的界限,他那样爱着大哥,看着他的白发、他的鼻梁、他的嘴唇,这个人是他的,每次想起这一点,心中都有无限温暖。

最后一卷尾声家园

大哥没有在风雨飘摇中弃城而去,就如他自己说得一样,只留清气满乾坤。

我曾经跟月巴说过,看《许多年》让我好想入党,为这个国家贡献一切不论是知道和不知道的,然后想想我已经入了就倍感欣慰。


现在,正好是《热情》第三乐章的最高潮处,让我也来敬一杯酒,感谢 @chloec 太太,女神,谢谢你给我的震撼与折服。感谢楼诚,让我遇见这样好的女神太太。

最后的最后,

感谢那些为了让我在这敲出这些不知所谓的文字而献出生命的同志们。


评论(6)

热度(71)

标签 楼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