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飞彩翼

【知青组】朝夕万年。18。

昨天文小姐,今日武将军。《临江仙·给丁玲同志》


18.

 

天暗下来时,五个男知青回了屯子。

 

回到屋里,胡八一去给几匹马加草料和水,摸着乌云的头轻声说,“吃好喝好,万一你掉了一斤膘,你爹不得把我剁了喂给你啊!”

一声笑让胡八一扭过了头,看见齐勇手插着裤袋正站在马棚外看着他,胡八一弯着嘴角,“干什么?还怕我跟乌云说你坏话?”

齐勇抬了抬眉毛走了进来,“你试试?”

胡八一瞟了眼齐勇低头对乌云说,“乌云,你长大了可不能跟你爹学——”

“喂!”齐勇抬了抬脚作势要踹他。

胡八一躲了躲,“你看你看,孩子跟前呢,你有个当爹的样没!”

齐勇忍不住笑了出来,“滚犊子!”

胡八一跟着笑了出来,摸着马头让它们好好吃饭。

“胡八一。”齐勇叫了声。

“嗯?”

“你饿不饿啊?”齐勇眨了眨眼。

胡八一扭头看着他,“饿了?”齐勇点了下头,胡八一拍了拍手,指了下,“我去找找有什么能吃的。”

“屋里没了,我找了,连糖都没了。”齐勇走了出去。

胡八一皱了皱眉,“食堂八成是也没什么能吃的了……”

 

正在想着,篱笆外响起一个有气无力的叫声,“胡委员……”王凯旋扶着篱笆走了进来,“胡司令,胡首长……快救救兄弟……”

胡八一笑着看着王凯旋,“你是不是也饿了?”

王凯旋睁大了眼睛,“你什么时候开得天眼啊?”接着又愁眉苦脸地说,“我真是饿得路都走不动了,还有江卫东和沈大志,正摊在床上呢……”

胡八一指了指,“还有松子呢——”

“不行不行,那玩意不够胖爷塞牙缝的……”

胡八一挑着眉毛,“那把圆圆剥了吃了?”

“哎!”齐勇喊了声,“不行!”

胡八一看着齐勇笑了下,“我开玩笑的。”

“不许开!”齐勇瞪了瞪眼睛。

“不开不开。”胡八一长出了口气,“让我想想这会还有什么能吃的……”胡八一侧了侧脸,“这个时候玉米该熟了吧?”

王凯旋拼命点了点头,“熟熟,肯定熟了。”

齐勇压着声音说,“那应该是公社集体所有的,咱们……”

胡八一点了点头,“对,那你们别去了,我去掰——”

“不行!我也去!”王凯旋说了句,“老胡我告诉你,你甭想又搞什么个人英雄主义,在我这行不通!我们那是绝对坚实的一个整体,那必须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听见没!”

胡八一点了下头,正准备跟齐勇说,齐勇歪了歪头,“我也去。”

“啧!这挖社会主义墙角是好听啊?怎么都要去啊!你不能去!你还兵团的呢!发现了怎么办!”胡八一皱着眉。

齐勇抬了抬眉毛,“我不怕。”

胡八一深吸了口气,“你,你怎么不知好歹——”

齐勇抬了抬下巴,“你管得着吗!”

胡八一扭了扭头,王凯旋一看胡八一没辙,当即就说,“既然要去就赶快吧!我们迅速向苞米地靠拢!”

 

大雨打倒了不少苞米杆子,三个人顾不上地里一踩一脚泥,先把雨打倒的杆子上能要的苞米都掰了下来,再掰些长成的。三个人动作都不慢,一会儿地头就堆了老高,齐勇看了眼说,“行了,够了!”

胡八一看了眼对王凯旋说了句,“胖子,撤退!”

抱着苞米回到了男知青宿舍,王凯旋贼眉鼠眼地探头看了眼,宿舍里沈大志仍然摊着,饿得动不了,江卫东倒是点着了炉子烧着热水,看着王凯旋探身进来,急忙问了句,“凯旋,你怎么去这么久,班长那有吃的吗?”

王凯旋推门走了进门,“我回来了,地雷的秘密我探出来了。”

“地雷的秘密我早就知道了,”沈大志翻了个身,“不见鬼子不挂弦!”

“那你们知不知道我军胜利的秘密武器是什么?”胡八一跟着进了屋。

王凯旋把怀里抱着的苞米放在了桌上,江卫东眼睛都直了,沈大志起身跳下了炕。

“我军的胜利,”胡八一拿着一穗苞米在他们眼前晃了晃,“是人民战争的胜利,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

几个人都咽了咽口水,沈大志伸了伸手,“我觉得吧,主席肯定是想说,吃饱了的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

齐勇关好了门,看着胡八一,“别嘚瑟了,拿来让我烧烧,你看一个一个眼睛都绿了。”

 

烤的苞米速度快,味道香,没一会就让几个人大快朵颐起来。

江卫东一边吃一边说,“班长,这,这算不算犯错误啊?”

王凯旋咽了咽说,“吃着东西还堵不住你的嘴,你吃不吃?不吃拿来!”

江卫东护着自己的躲了躲,胡八一笑了下,“行了,少操闲心多吃饭!”

沈大志也咽了口说,“就是,卫东,咱班长那是多高的思想境界和觉悟的人,他让你吃那就是没事!”

齐勇看了眼胡八一,胡八一刚好这一穗啃完,齐勇说,“还煮着几穗呢,再吃一个?”

胡八一摇了摇头,“你吃吧,吃饱喝足不想家。”起身拍了下齐勇,“你一会自己回去吧,我出去有事。”

“干吗?”

“秘密。”胡八一笑了下。

 

胡八一回屋时,齐勇已经躺下了,看他回来便问,“干吗去了?”

胡八一笑了下,“我捡了个东西,不知道你喜不喜欢?”

“捡了什么?”齐勇起身看向他。

胡八一撩开衣服从腰后抽出一个油纸包递给了齐勇,齐勇看了眼,“不是不让我看吗?”

胡八一摇了下头,“不是那个,这个是专门让你看的。”

齐勇弯着嘴角接了过来,揭开油纸,里面是一本破旧的没有封皮甚至有些残页缺页的书。齐勇抬眼看了眼胡八一,胡八一坐在炕边正歪着头看他,他低头看了两页,惊喜地说了声,“高尔基!”抬眼看着胡八一,笑得眼睛都弯了。

胡八一跟着笑了下,看着齐勇又低头看书,喜悦的眉梢和弯起的嘴角,是之前只有在他望着乌云时才会露出的柔软。

昙花一现般的柔软。

 

胡八一把油灯放在齐勇旁边,齐勇微笑着说,“你知道我喜欢高尔基?”胡八一眨了下眼没有回答,齐勇歪了歪头,斜眼看着他,“不对,这个也太好猜了,十个知青有九个半都喜欢高尔基,这个不能算。”

“算什么?”胡八一说。齐勇垂下眼,低头看书。胡八一撇了撇嘴,“齐老师还给我算分数啊?”齐勇笑了下没说话,胡八一离近了点,低声说,“那我得了五分,齐老师让我亲一下?”

齐勇举着书要打,胡八一连忙躲远,指着油灯,“火,火!小心!”

齐勇指了指胡八一,胡八一捂着嘴点了点头,齐勇才接着看书。

“真理是用血的海洋也扑不灭的。”齐勇轻声念了句,接着扭头看着胡八一,说,“当你已经远离了大路,又身心疲惫找不到小路时,你只有踩着泥泞的道路,越过丛丛的荆棘,踏着高低不平的土墩,径直向前。这样,最终你总能走上宽阔的大路!”

胡八一趴在自己的被子里,托着下巴仰头看着齐勇,齐勇问,“你没有听过这句?”

胡八一摇了摇头,“我看的书少,除了红宝书大概就是一本《红岩》,其他的都是道听途说……”

齐勇合上书,“那你不错啊,还知道‘我本将心向明月’!”

胡八一笑了下,“那明月咱们睡吧?这费眼费灯还费油,明天再看吧?”

 

吹了灯躺下,齐勇突然想起了什么,问了句,“你刚才去哪了?”

“说了是秘密啊!”胡八一也不回答。

齐勇笑了下,“你不说我也知道,你是不是去支书家了?”

胡八一愣了下,扭头看过去,当然看不清齐勇的脸,可是却听见齐勇也是侧了侧脸朝着他说,“你去承认错误了是吧,然后就说那些苞米是你掰的?”

“那……那确实是我掰的啊……我也没说错啊……”胡八一干笑了下。

“你啊,胖子一点都没说错你,你那个人英雄主义的毛病能不能改改!”齐勇埋怨道。

胡八一解释说,“这个没有必要全都拉上——”

“你少花言巧语了,我知道你能说会道,没理也要搅三分!”

“不是,我这……”胡八一叹了口气,“反正错我认过了,还顺便跟支书说明天可以准备收玉米了。”

“那……那支书怎么说?给你什……什么处分?”

“没什么处分,就扣工分,就不当众批评了!”胡八一笑了下,“支书对我是真不错!”

“你本来也没多少工分,都扣完了,哪还有钱啊!”

“心疼我?”胡八一笑了下。

“我想捶你!”

“胖子那不是还有嘛!没事!”胡八一笑着说,“要不……你接济我?”

“我才不助长你那个人主义的嚣张气焰。”齐勇说。

“怎么说我也给你带了本书回来啊!还是我从支书家借的呢。”

齐勇还是忍不住笑了出来,眨着眼睛,看着黑暗中胡八一的轮廓说,“还有一本苏联小说叫《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我也很喜欢,虽然相对《青年近卫军》来说,它是讲女兵的,可是那群女兵美丽而勇敢,坚强而忠诚,就像是……像是你上次讲的丁洁琼。”

“这里没有妈妈,只有战争,谁能挺过战争,谁就有妈妈。”胡八一说。

“你看过啊!”齐勇几乎是雀跃地问。

“没有,听人讲过。”胡八一说,“我怎么会看讲女人的书,我觉得那个《青年近卫军》我可以试试。”

齐勇静静地看着胡八一,可是屋里没有一丝的光,窗外也没有丝毫月光映进来,他只能听见胡八一的呼吸,他轻声问,“你为什么不喜欢女的?”

胡八一也扭头,“那你为什么喜欢女的?”

“她们可爱啊。”

“我也很可爱啊!”

“呸!”齐勇暗笑了出来。

胡八一也笑了下,“那你不许踹我啊……”齐勇没搭腔,胡八一长出了口气,“我也不知道,我也能看到她们美丽、可爱,我也会保护她们,可是也许给我的感觉还不够吧!”

“什么感觉?”

“心跳。”胡八一静静地说,“你从麦田里骑马而来时,我的心几乎要跳出胸口了。只有那个时候我才能感觉到,我在活着。”

齐勇没有动静。

“齐勇?”胡八一叫了声,“睡着了?”

仍然没有动静。

胡八一翻了个身,也沉沉睡去。

 

齐勇紧紧咬着嘴唇,像是心脏突然便停摆了一样几乎要让他窒息,他僵硬地躺着甚至发不出声音来,接着,胸口里便扑腾扑腾地跳了起来。

就想胡八一说得那样。

他在活着。

 

早晨醒来时,外面仍是幽暗着,看样子仍是在下雨,窗口只露着一丝光进来。齐勇摸着枕头边的手表看了眼,时候还早。

齐勇扭头看了胡八一一眼,他还没醒。齐勇起身想要下炕把灯点着,扭头看向胡八一炕边的油灯,却是瞥见了他枕头边放着的油纸包。

是他本应该藏起来的那个油纸包。

齐勇抿了抿嘴唇,挪了挪位置,伸着胳膊小心翼翼地要去拿那个油纸包。他微张着嘴,向下看了眼胡八一,生怕他醒过来。

胡八一皱了下眉哼了声。齐勇顿时僵住,眼看着胡八一慢慢睁开了眼。

胡八一眨了两下眼睛,皱着眉歪了歪头,嘟囔了声,“我说……”

齐勇向下看着他。

“我虽然也挺想的,但是咱俩进展是不是太快了点?”

齐勇捶了下胡八一胸口,躲开了。

 

穿戴好了出门时,发现外面还是在下雨,下得还不小。

胡八一皱着眉,“下成这样,感觉要出事啊……”

齐勇问了句,“出什么事啊?”

“就是不知道啊——”

话音未落,篱笆外有人喊了声,“八一!”

“村长?咋啦?”胡八一连忙跑了过去。

“齐勇也来,咱们开会!”村长招呼了声。

“出啥事了!”胡八一皱了皱眉。

“这几天雨太大,林场那边发水了!让咱们组织人员去林场帮忙!”


评论(71)

热度(5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