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飞彩翼

【蔺靖】七宗罪——暴食。完结。

七宗罪完结。


蔺靖。




萧景琰接到前方线报的第七天赶到了北境前线。

 

由于主帅蒙挚的坚决反对,毅然回绝梅长苏的所有请求,坚决不再听梅长苏任何言语,才能将他从前营大帐退了三十里下来重新安帐。

他的身体已经到了油尽灯枯的最后时节了。

 

萧景琰在蒙挚出征前与蒙挚深谈过一次。

说是深谈,其实并没有开口说过几句话。

萧景琰与蒙挚对面而坐,只用他能够直视人心的目光注视着蒙挚,不问来去,不见悲喜。

蒙挚最初还可应对,可对视不上一炷香的时间,大梁第一勇士便低下了头。

“殿下,蒙挚知罪。”大将军俯首听命。

“蒙将军言重了,”萧景琰上前搀扶蒙挚手臂,“本宫只愿蒙将军在必要时刻能够告知本宫一声。”

蒙挚抬头看向萧景琰,萧景琰惨然一笑,“我都明白。”

 

萧景琰到了梅长苏账外时,听见梅长苏正与蔺晨说话。梅长苏这几日清醒的时日越来越短,而这仅有的清醒时刻,也是蔺晨用药勾着才没让他就这么撒手而去。

蔺晨咬着一个果子,坐在梅长苏身边,“这是飞流去山上摘的,想不到吧!这边山上也能有如此脆甜多汁的野果。”

梅长苏无力地笑了下,“飞流呢?”

“大概给你洗果子去了,我跟他说,如果洗不干净你苏哥哥就会一睡不醒叫也叫不起来。”

“何必吓唬他……”梅长苏看着蔺晨,“蔺晨,我与你提过的事……”

“你知道我怎么知道这边山上有这种果子吗?因为我来之前就特别去打听了一下,而且还飞鸽传书回去问了问大梁北境有什么好吃好玩的,总不能让本少爷白来一趟吧~”

“蔺晨……”

“我告诉你,这里的高粱长得特别好,酿酒是最好不过了,醇香绵长还不上头,嘿嘿~”

“蔺晨……”

“还有麦子长得也好,所以面食做得特别香甜,我昨天去最近的村里采买了些面粉,我想学学怎么做花馍馍你说怎么样?”

“蔺——”梅长苏一口气没导上来,眼看就要厥过去,蔺晨连忙又掐人中又按胸口的,才把梅长苏就救回来。

“你,你这个人简直是!”蔺晨站起身,“你一天不吓唬我几回就不舒坦是不是!你要我怎么办吧!你是我祖宗行不行!”

“当不起,有你这样的后人,我死不瞑目……”梅长苏喘着气说,“成与不成你给我回话。”

“哼!”蔺晨站在梅长苏塌前,“梅长苏你给我听好,他萧景琰是你的太子不是我的,将来他也是大梁的皇上不是我的!我凭什么就因为你一句话跑来辅佐他!你想都不要想!”

 

萧景琰站在账外,仰望着天空,等着他们说话。

 

“蔺晨!”

“你闭嘴!”蔺晨痛心疾首地看着梅长苏,“你以为……你以为你去了之后,我还会再踏入金陵一步吗?”

梅长苏叹了口气,“罢了……我只不过……”

蔺晨长叹一声,“我去看看飞流。”

蔺晨掀帘出账,扭头看见了账外站着的萧景琰。

蔺晨悲愤恼怒,景琰扼腕痛心,却无一人露在面上。

二人只在清风中对视良久。

蔺晨起步先行,萧景琰起手对着蔺晨背影躬身施礼。

“多谢先生。”

蔺晨脚步一顿。

“救我挚友。”

蔺晨嘴唇动了动,没有回话,迈步出了营地。

 

萧景琰入账看见梅长苏正在昏昏入睡,他也没有叫醒,只是静坐一边,拿起梅长苏常日写的纸张来看。字迹开始还整齐优雅,分析战况梳理战情条条在理,越向后字迹便越飘忽,压在最下面的几张几乎已经认不清字了,想来是梅长苏手上无力已经握不起笔了。这几张压在最后想必也是蔺晨有心,怕梅长苏看着伤心。

萧景琰捂着口鼻,不让自己哭出声来。

 

梅长苏听见了抽泣的声音慢慢睁开眼,却看见景琰坐在塌旁。

“殿下?”

景琰急忙调整呼吸,扭头看向梅长苏,“说了不许叫殿下。”

梅长苏顿了顿,“景琰,你怎么在这?”

景琰放下纸张,微笑着说,“我来劳军。”

梅长苏皱了皱眉,“景琰,你现在已是万金之体,怎么能如此鲁莽,跑到这来!”

景琰笑着说,“这话听着倒像是祁王兄会说的话。”

“你!”梅长苏着急地想坐起身,景琰按着他,“我现在已经来了,而且我在外征战多年,难道自己的安危还不能保证?你就安心躺下吧!”

“你这样冲动做事,让我如何放心……”梅长苏吸了凉风又忍不住咳了起来。

景琰急忙跟他顺气喝水,缓了半天,才安生躺好。

“我来时听见你与蔺先生谈话,”景琰看着梅长苏,梅长苏脸色变了变,景琰微笑着说,“你们交情真是好。当然,毕竟你那些年都是他在帮你……”

“景琰……”

“我很感激他,”景琰看着梅长苏,“在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我没在你身边,幸好有他在。我也知道你为什么求他,你希望你……之后,能有人帮我,”景琰说着热气上涌,眼眶红了,“可是,小殊,人各有志,他来我自然倒履相迎,可是我萧景琰也并不是骄奢淫逸、难堪大用之辈,你也不必太过担心。”

梅长苏看着景琰笑了下,点了点头,“遵命,太子殿下。”

 

萧景琰到了第二日前方传来战报,北渝援军已经浩浩荡荡而来,先锋营五千人正快马加鞭赶往边境。

萧景琰辞别了梅长苏直奔战场而来,蒙挚带领兵将出营迎接,进了主账不叙闲言,便开始研究敌情。《兵》云:十则围之,五则攻之。萧景琰主张诱敌深入、合围之计,蒙挚也觉此法可行。过了晌午,斥候又报,先锋营已增至五万人,众人皆惊。

萧景琰说,“敌军恐怕也料到了我们的合围之计,增加了先锋人数,逼我们同他一战。”

蒙挚一拍长案,“欺我大梁无人吗!我就与他一战又如何!”

景琰扬手,“不可鲁莽,合围之计仍然可用。”

“他既然已经料到我们的计策怎么可能还往里钻!”

“因为我们还没有给他足够的诱饵,”萧景琰起身望着账外,“更大的诱饵。”

 

北渝大军斥候来报,大梁太子已在前营夺了主帅,亲自坐镇。临阵换将已是兵家大忌,更何况还是大梁太子到了,北渝先锋营简直摩拳擦掌要给这个天上掉下来的太子一点颜色看看。

日头刚过午时,大兵压境。大梁战场空空荡荡,连只鸟都不曾飞过。

只有萧景琰一人骑在马上面对着五万大军。

北渝先锋将骑到近前,看着萧景琰连盔甲都不曾穿戴,仍然是宽袖长袍的骑在马上,便问到,“来人可是梁国太子?”

“正是本宫。”萧景琰毫无惧色,“大梁太子萧景琰!”

 

早有人报上先锋将,大梁营内又骑马奔出一人,直奔战场而来。

正是蔺晨。

梅长苏从知道前营要用合围之计便知道景琰要用自己为饵诱敌深入,命飞流将蔺晨轰出了营帐,让他去前营,千万保住萧景琰。

 

蔺晨骑到萧景琰近前,景琰扭头看他,“你不在小殊账内来我这干什么!”

蔺晨当即就恼了,“你少废话!我有腿有脚,爱去哪去哪,管得着吗!”

萧景琰只瞪着他,没有说话。

 

先锋将大笑起来,“小太子,如今我大渝五万先锋已至,你梁国怎就你一人?”

“只我一人,又如何?”

“只你一人,为何不跑?”

萧景琰微微一笑,“如今我挚友重病仍在账内,他也曾劝我逃走,只是我若逃了他就命不久矣,所以我不能走。你们来了,要便只要我的命,就不要再去打扰他了。将军,你可答应?”

先锋将仰头长笑,“我杀了你,再去杀他,你又能奈我何?这诺言说了又有什么用?”

 

蔺晨也笑了起来,“我大梁子民重信守义,乃是仁义之国,你番邦下属,不忠不孝尽是无义之人,竟敢入我有义之国!你们见识浅薄我便告诉你们,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如今我朝太子虽一人却有千万人的道义在身,如有神助,便是遇上你们几万兵众又怎么样,太子殿下仍可一骑当千!”

萧景琰听完蔺晨说话,扭头看着他,他本以为蔺晨恼恨他,没想过却出此言语,一时激动脱口而出,“多谢先生。”

蔺晨皱着眉头看了眼他,“我骗他们玩呢你也信啊!”

萧景琰睁了睁眼。

“少废话,到底合围的号令在哪?”

萧景琰侧头瞥了眼不远处的战鼓,蔺晨当即知晓,“现在可行?”

萧景琰看着大渝大军,轻点了下头。

蔺晨当即手拍马鞍纵身一跃,展轻功跃向战鼓。

萧景琰伸手扯下自己身上的长袍,露出袍内盔甲,拔出长剑,大喝一声,“杀!”纵马骑向先锋将,三招之内将之斩于马下。

蔺晨擂响战鼓,周围杀声四起,有太子卫军已从营内冲出,直面敌军。

萧景琰直冲敌阵,杀得大渝士兵如砍瓜切菜一般,一时鲜血四溅,风烟滚滚,先锋营阵脚已乱将萧景琰团团围住,四周合围的大梁军队已经快速压进过来。

萧景琰战马被刺,将他甩在马下,他杀了一个将领夺了佩剑,手持双剑,一正握一反握,纵是身处包围也不见惧色。

蔺晨扔下鼓槌,杀将过来与萧景琰会合。

一敌军士兵执长矛趁蔺晨不备攻向后心,萧景琰异军突起,砍断长矛,反手割了士兵咽喉。转身靠向蔺晨后背。

蔺晨扭头看了他一眼,“多谢。”

萧景琰再次结果了一人之后,靠过来,“不必。”

“没想到殿下还能有如此功夫!”

“我知道……在你眼里我们都是朽木不可雕也!”二人杀伐不断,可是包围圈却越来越小。

蔺晨看着情势,笑了一声,“我说殿下,恐怕今日我们都要结果在这了!”

“那倒也干净痛快!”萧景琰大笑了一声,“只是吃不到蔺先生的花馍和高粱酒了!引为憾事!”

蔺晨也笑了起来,“好!萧景琰!我与你约好,若是今日逃出此劫,我亲手做与你吃!”

萧景琰架起刺过来的长矛,大喝一声,硬生生截断,“此话当真!”

“绝不虚言!”

萧景琰转身道,“可敢与我击掌?”

蔺晨转身笑着说,“有何不敢!”

二人举剑双击,龙吟不绝,一击过后又向着对方背后杀将过去。

厮杀兴起,蔺晨开口长吟,“带长剑兮挟秦弓,首身离兮心不惩。”

景琰一笑,开口接到,“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

二人相视而笑,一齐吟唱,“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

 

 

 

三年后。

 

蔺晨躺在苏宅的廊下,感着清风明月,闻着桃花香气,昏昏入睡。

忽然听见有人在旁坐下,蔺晨睁眼,正看见萧景琰看向自己,自己一睁眼,景琰往后躲了下。

“秦大师的素斋好吃吗?”

景琰微笑点了下头。

“仙露茶呢?”

“我却喝不出有什么好。”景琰笑着摇了摇头。

蔺晨笑了下,“水牛。”

景琰佯怒起身要走,蔺晨一把抓住了景琰的手。

景琰看向蔺晨歪了下头,蔺晨收起笑容,看着景琰的眼睛,低声说了句,“我也饿了。”




完。




另,依然是lo主的《半面妆》印量调查

评论(25)

热度(4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