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飞彩翼

许国亦许卿——读《半面妆》

谢谢亲这么认真得长评,早上起来就得到这么好的礼物简直让我惊喜万分!!

如果说重庆地图是为了荣霖开启的,那么清明行动就是为了楼诚开启的,在重庆荣石必须舍弃、一霖必须成长,在清明里阿诚选择独立而大哥选择活着。

楼诚是我们所有的本命啊,我也是在写清明前几章时几乎边哭边写,可是就是这样的楼诚才是我爱的初心啊,就像你说的一样,爱与信仰融为一体,他们互为刀锋与铠甲,黑暗里从不踽行。

我爱死了题目里的这句话,许国许卿,这是我最大的梦想,你看到了,谢谢你看到了。

谢谢您这么喜欢这个故事,它因为你的喜欢才会存在。


雏菊清风:

用了两天时间刷了两遍 @双飞彩翼 太太的《半面妆》,期间几次感动到落泪,也生出一些感慨,所以连夜敲了几段话,逻辑已死,太太姑且一看吧。

太太在后记里说,这个故事的主题是“成长”,故事里的每个人,在经历了一系列风雨的洗礼之后,都不知不觉成长了,变得更勇敢、更睿智,还有,波折丛生后,他们终于走上了同一条路,许国亦许卿。

先谈谈许一霖吧。说实在的,之前对他的了解确实不多,但在阿彩太太笔下,这个人物变得如此鲜活,我喜欢他,并且敬佩他。比起荣石或者楼诚,许少爷也许是最接近我们的那一个。他的世界很小,他可以安然地在戏台上唱遍风月,在恋人的怀抱里寻到慰藉。因为被荣石呵护着,外面的血雨腥风对他而言只是一段故事,战火硝烟就像是荣石刻意换下的衣服,被隔绝在了他的世界之外。可是他骨子里也有一腔热忱,也注定不会一直躲在爱人的身后。与荣石在一起,他一步步走入了更广阔的天地。听闻梅先生蓄须、荀老板出新戏也许是个契机,偶遇夏禾是他转变的开端,而重庆大轰炸可以说他的一场顿悟。他第一次直面血淋淋的死亡,没有荣石在身边,纵使茫然失措,他也必须挺下去。他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战火与鲜血不曾使他们低头,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力量给别人带来希望,每个人都在尽力活下去。这一切都在感染着他,也让他真切地感受到了荣石的事业有多么沉甸甸的意义。后来,他说,“我也想成为能够让你依靠,能够保护你的人。”他拿起了枪,他参与了抗日救亡的工作。他不再是那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小少爷,他是走上报国路的许一霖,在爱情中愈发坚强的许一霖。荣石呢,他宠一霖,疼惜一霖,但是他不会困住他。在爱人决定和他并肩战斗的时候,他会尊重他的选择。这份爱,无论生死,总是不离不弃。

再聊聊楼诚。这一对果真是我的本命啊,两个夜行的伪装者,有多少不为人知的心酸。在色戒支线失利的时候,他们二人的惋惜与自责,让我好生心疼。运筹帷幄如他们,也还是有护不住的人。承受着非议与责难,他们也只有彼此。他们在“清明”前后的犹疑、争吵与嘱托,看的我的心都要被撕碎了。最难忘的就是当阿诚哥知道了大哥要把自己填进去的时候,向来镇定的他慌了,一直是令出必行的他抗命了,他开枪把家里的东西打了个稀烂。看着宣泄委屈与不甘的阿诚哥,我突然有种深深的无力感。为了任务,为了胜利,谁都可以牺牲,这些,阿诚哥比谁都清楚。可是一想到也许会失去他,失去他在暗夜中一路偕行的灵魂伴侣,他又怎么能泰然处之。他问,你有没有想过我的感受?不是没有想过,是不敢想。睿智如大哥,在多少个辗转难眠的夜里也无法给出一个完美的答案吧。他最不愿伤害的人,却要一次次为他出生入死,看着他命悬一线却还要把戏完满地演下去。这两个人啊,爱得深沉,痛得彻骨。信念坚定如楼诚二人,最清醒,却也最痛苦。我觉得,即使他们有一人折损在黎明到来之前,另一人也不会马上撒手去陪他的,因为他们背上,是整个民族的挣扎的希望,是沉甸甸的信仰。所以大哥会在行动前甚至是受伤后还再三嘱托,如有万一,你要承担起这份重任。也就是在这次任务里,阿诚哥成长了,纵然这份成长染了血。阿诚哥不再是亦步亦趋地追随着大哥,不再追问“为什么”,而是与他商议“怎么办”。他渐渐独当一面,努力与他并肩。他们的爱与信仰,早已融为一体。未来的路还有很长,两个人互为刀锋与铠甲,一起走下去,总要容易许多。

《半面妆》的故事图景涉及到北平、上海和重庆,几条线穿插进行却毫不凌乱,最后三路人马汇聚上海滩,上演了一出刺杀汉奸的好戏,实在是酣畅淋漓。期间,有关重庆大轰炸的几段,看得我几乎落泪。过往我读到的楼诚文,多半以隐蔽战线的暗涌入题,较少涉及正面战争的残酷。阿彩太太笔下的重庆,断壁残垣,弥漫着硝烟与血腥气,耳畔时时传来刺耳的警报。可是这里的人民,诸如黄家小哥,湖南老伯,椒妹,还有凌医生和赵医生,每一个小人物,都是不屈的灵魂。逝者往矣,活下来的人还要继续抗争,一息尚存,希望不灭。他们也是千千万万中国普通民众的缩影,他们与荣霖、楼诚、双明一样,都是华夏民族坚实的脊梁。

最后,再次感谢阿彩太太,谢谢你愿意和我们分享如此精彩又动人的故事。喜欢太太笔下的他们,有甜蜜的情谊,也有忠贞的信仰。即便在那么惨烈的年代,也燃着熊熊的希望。作为一个语死早,加上夜里饥肠辘辘,理解有误词不达意之处,还请太太轻拍。

评论(1)

热度(30)